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文化自信既是理直气壮也是气定神闲

2019年04月15日 12:32 | 作者:郭媛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  经济是一个国家的骨架,文化则是一个民族的血肉、灵魂。而国民言行举止所体现的素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自信直接而深刻的表达。

什么样的素质表达,才是中国国民文化自信的最佳表达?真正的文化自信既是理直气壮,也是气定神闲。

理直,是在谙熟通则、知晓道义基础上,既懂得文化自律也接受文明他律的不卑不亢;气壮,是有民族优秀文化依托的底气,以及能与其他文化相互包容、悦纳的心气,是平等友好也互利互惠的自立自强。

气定,是身形姿态的优美从容,以及步履有序的不慌不忙;神闲,是看得了天下的自珍自持,以及融得进任何文化情境的自如自在。

国民文化素质建设是实现文化自信重要基础。文化自信需要每一位国民担当、体现。文化自信,是我们的国民站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优美的文明风景线。没有自视太高的眼过于顶,没有自作聪明的投机取巧;没有“我富我有理”或“我穷我无畏”的悍然跋横,没有“我在你才在”或“我在你不在”的自私自利。当然,也没有面对成见和蔑视的惶惑不安、不知所措。

实现文化自信,让每个人从自律和遵守规则开始。每个国民都应成为中国优秀的文化代表,需要营造一定的环境,建构现代文化规则体系,既要给以蓄养,也要加以约束,加强公共规则意识教育,开展必要的公共文明培训。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文化自信 国民文化素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