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分万物生发 最宜食春芽

2019年04月15日 14:20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眼下正是春分时节,此时严寒已经逝去,气温回升较快。无论南方北方,春分节气都是春意融融的大好时节。

很多人知道春天养肝,宜吃韭菜等助阳生发的食物,但一味养阳,也容易让人体失去平衡。国医大师、南京博大肾科医院名誉院长邹燕勤提醒,春食辛温,也要注意协调平衡,时鲜的春芽食物,是不错的选择。

春食辛温,也要注意调平

邹燕琴表示,眼下春分,节气养生也应相应地将人体的工作、运动、饮食、休息作个“平分”,特别要注意平衡的调节。内经《素问》就有云,“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以平为期”。

春天养肝,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多用豆豉、葱、姜、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还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萝卜等。

麻辣火锅就要少吃了,羊肉、狗肉以及过于辛辣及油炸食物都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饮食调养应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应佐以葱、姜、酒、醋等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应配以蛋类、百合、 枸杞等滋阴之品,达到阴阳互补。

春芽食物最为应景

春分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生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

这时每天梳头百下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顺应节气特点,此时也最为推荐食用春芽食物,如鲜荠菜、春韭、柳芽、香椿芽、马兰头、春笋、芦笋、胡萝卜等。这些食物应时而生,正能切合此时人体对营养的特殊需要,弥补饮食中诸多缺损。

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推荐一道粥防过敏

眼下空气中各类花粉、粉尘、梧桐毛絮飞舞,过敏的高发季节来了,让人苦不堪言。

邹燕勤推荐一款春分抗过敏养生粥:木耳红枣粥。该粥制作简单易上手,特别适合居家食用。

原料:

黑木耳5-10克,粳米100克,红枣50克。

制作方法:

将黑木耳放入温水中泡发,摘去蒂,除去杂质,撕成数瓣后放入洗干净的粳米中,与红枣一并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炖熬至黑木耳烂熟,并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养生功效:

黑木耳,又名木蛾、树鸡、耳子等,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具有清肺、润津、祛瘀生新的功效,并含有抗癌、抗过敏物质。日常食用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对抗过敏时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食物 春分 生发 春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