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展览亮相莫高窟 聚焦中西艺术对话

2019年04月16日 11:1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4月16日电(记者张玉洁)15日,“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开幕。这一聚焦中西艺术对话的巡回展已历时3年,敦煌是最后一站。

此次展览共展出50余张图片。展览分为“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四大板块,呈现了壁画艺术中的人物、经典壁画及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等。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开凿于公元4世纪至14世纪,这与西方中世纪艺术的时间恰好呼应。此次展览试图探索敦煌佛教艺术与西班牙中世纪宗教艺术的共同点与融合处。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介绍,敦煌佛教石窟艺术历史悠久,记录了中国和印度、希腊、波斯、中亚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明形态,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西班牙中世纪天主教教堂艺术,则是欧洲天主教艺术的代表之一。

“从比较文化学、比较艺术学角度举办的本次展览,有助于人们从更广阔的视野理解欧洲天主教教堂艺术与亚洲佛教石窟艺术之间的本质联系。”张先堂说。

“不论是敦煌的莫高窟艺术,还是伊比利亚半岛的罗马艺术,都是全球性的遗产,都是我们共同的语言,都将持续影响着我们。”策展人、马德里孔子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尔维拉说。

据介绍,该展览曾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等地展出。此次展览是巡回展的最后一站,展期70天。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展览 莫高窟 敦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