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曾宝成:地方高校应勇担“培根铸魂”职责使命

2019年04月16日 14:36 | 作者:曾宝成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教授 曾宝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培根铸魂”的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地方高校在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理应肩负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注重文化育人。文化育人对于高校内涵式发展意义重大。地方高校要在竞争激烈的“双一流”创建中突出重围,就必须增强文化育人功能,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一是要掌握“方向盘”。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站位高、方向清、路子正、特色强”的文化育人体系,确保文化育人指向当下、面向未来;二是要筑牢“压舱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根”、以革命文化“补钙”、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魂”、以地方文化“赋能”、以校园文化“塑形”,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奏响“协作曲”。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互联互通的育人机制。通过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建设高水平艺术社团等途径来繁荣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让文化育人的旗帜“立起来”、内容“活起来”、形式“多起来”、质量“高起来”、特色“强起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守正创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高校身负传承创新文化的崇高使命,应努力在守正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作为。一方面,要厘清根本问题。“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时代之问就是根本问题,答案很明确,即“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立言”。这就要求大家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忘初心,服务人民;另一方面,要掌握根本方法。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既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根植于最广大人民群众、浓缩人民智慧的结晶。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基层了解实情、多到实地调查研究,把创新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上,努力把作品写在广袤的大地上,把研究做进群众的心坎里。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注重服务地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高校的重要功能,也是地方高校的应尽之责和发展出路。结合地方特色,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学艺术作品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地方高校应有可为、大有可为。一是着力打造地方文化名片。地方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致力于优秀地方文化的保护、发掘、传播和利用,注重用学术引领区域文化发展,在传承创新中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比如我校张京华团队坚持开展永州摩崖石刻研究,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已然成为永州和湖湘文化的新名片;二是着力培育社科理论品牌。地方高校要紧扣主题主线做好社科理论工作,凝聚一批有影响的学者、建立一批研究基地、推出一批优秀理论成果,打造社科理论品牌,服务政府、企业决策咨询;三是着力创作文化艺术精品。加强艺术学院和学科专业建设,大力推进优秀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广大教师要牢牢把握“四个讴歌”的时代要求,推出更多深耕湖湘文化资源、释放本土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注重带动风气。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校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为社会作出表率,用明德引领风尚。一是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主动将个人的艺术追求和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二是要坚守“烛照人生”的高尚职业道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地方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