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专家分享古籍知识:旧刻本古籍与读书研究密不可分

2019年04月16日 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辛德勇携其最新的版本目录学著作《学人书影初集》做客中国书店中关村书店,举办了主题为“研究清代学术的一把钥匙”的读者见面会。

辛德勇从为什么收藏经部书籍、清人经部书籍的参考、有特色的版刻和批校本等几大方面分享了文史研究的基本观念和方法,同时向大家展示其个人藏书情况,揭示版刻特征变化背后的历史文化脉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辛德勇。主办方供图

讲座中,辛德勇提到,他绝大部分的藏书是从中国书店的各家连锁门店购得的,如《学人书影初集》中收录的咸丰十年原刻本郭柏荫著《变雅断章衍义》、道光四年扬州汪氏问礼堂仿宋刻本《春秋公羊解诂》等都是来源于中国书店。

辛德勇表示,学人“藏书”与藏家藏书不同,它与学术研究密切相关,与学人需要和研究兴趣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建议,在能力和条件具备的时候,买进一些古刻旧本很有必要,旧刻本古籍与读书和研究密不可分。

而他购买古刻旧本时,更在意原刻初本,因为与那些晚出后印的版本相比,这些原刻初本里的文字内容是具有独特价值的,而且这样的价值基本上都是无可替代的。

辛德勇提到,寻书、觅书、挑书、买书的过程,其实就是知书、识书、读书的历程,并建议如果想在有限的条件下选到好书,买到好书,就需要对相关学术和文化的背景有所了解,了解得越多,认识得就越清楚,心里就更有数,当然就能发现那些不具备这些知识的买家所不能知晓的好书。

他表示,虽然选编在《学人书影初集》中的清刻本经部书籍,很多谈不上有特别高昂的文物价值和收藏价值,但大多都与清代学术和我们今天的学术研究密切相关。辛德勇希望,通过这部书影的出版,能够对大家了解这些书籍进而认识这些书籍,特别是这些书籍的学术内涵有所帮助。

记者了解到,中国书店表示,作为传承古旧书文脉的全国最大的古旧书店,今后还会继续举办此类文化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前来,为读者带来更多学术上和文化上的享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籍 刻本 研究 读书 辛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