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炎培与川沙“内史第”

2019年04月16日 17:34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黄炎培与川沙“内史第”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炎培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民主人士,他21岁中秀才,23岁考入上海南洋公学,老师是蔡元培、张元济等一流的名家。1945年,黄炎培等人在重庆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此外,他还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新中国成立后,73岁高龄的黄炎培担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并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黄炎培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出生于川沙镇内史第。对于自己的出生地,黄炎培曾说:“浦东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内史第。”

历史悠久

黄炎培故居在浦东新区川沙镇新川路218号的“内史第”。“内史第”旧称沈家大院,为沈树镛祖上所建。清咸丰九年(1859年)沈树镛中举,官至内阁中书,沈家大院改名“内史第”。沈树镛是一位金石学家和大收藏家,“内史第”中曾经藏有汉碑、六朝造像、唐石、宋石等众多文物精品,被赞誉为“文物古迹,富甲东南”。

“内史第”坐北朝南,为三进两庭院、两厢式二层砖木结构的民宅,门楼是典型的晚清建筑设计风格。宅院富有清代江南民居特色,雕刻装饰尤为突出,“凤戏牡丹”“状元游街”等砖雕和长窗、柱梁上的木雕都非常精致。

黄炎培的奶奶是沈树镛的妹妹,黄炎培在“内史第”出生长大。黄炎培十多岁时父母先后病殁,其少时学问、道德以及爱国思想,多受其姑父沈肖韵引导。1903年,黄炎培和堂兄黄洪培还在“内史第”开办过浦东第一所女校,并以黄炎培堂嫂陆开群之名命名为“开群女学”。

名人辈出

“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嘉树1890年成为上海川沙地区的传教士,当时便借住在“内史第”沿街坊,直至1904年迁至上海虹口。如今,“内史第”西南角沿街房屋成为了“宋氏家族居住纪念地”。据了解,宋庆龄在“内史第”生活了11年,宋子文在“内史第”生活了十多年,宋美龄在“内史第”生活了7年。

“内史第”历史上名人辈出,著名音乐家黄自、民主战士黄竞武、会计学家黄祖方、水利专家黄万里等黄氏子弟均诞生于此,胡适也曾在“内史第”居住过。

“内史第”于2013年复建,复建后恢复成原来的三进院落。如今“内史第”收藏了黄炎培生前的一些书画作品和手抄本真迹,这也是“内史第”的镇馆之宝。“内史第”一楼部分分别在原址或其他房间复原了黄炎培、“宋氏三姐妹”、胡适等人的生活场景;内宅二楼的东西厢房展示了黄炎培、黄氏子侄、宋氏家族和沈树镛的生活细节和历史贡献。

文 沈琦华 图 蔡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内史第 黄炎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