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高永文委员:新型烟草产品亟待全国性法规监管

2019年04月17日 10:1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3·15将电子烟推上热搜前,全国政协委员高永文已发出“两会好声音”。他积极呼吁尽快出台全国性法规监管电子烟及其他新型烟草产品,并提交了相关内容的提案。

之所以关注到这一问题,源于高永文委员在担任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期间的不懈努力。多年来,他一直在推动香港特区政府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就在他离任不久,香港特别行政区启动了禁止电子烟制造、销售和宣传的立法程序。今年2月13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公布《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包括电子烟在内的另类吸烟产品,以保障公众健康,违例者刑罚最高可达5万港元罚款和监禁半年。目前该《草案》止步于立法会二读,交付内务委员会跟进。

“在政府加强控烟工作的同时,包括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卷烟等在内的新型吸烟产品愈见流行,为大众的健康带来了新的风险。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为属剧毒化学品的尼古丁,此外烟溶液的成分一般包括丙二醇等刺激物,加热后亦会释放其他致癌物和刺激物。因此,吸食电子烟同样对身体健康有害,而且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产品可帮助戒烟。”

高永文委员表示,问题的关键更在于这类烟草产品对于年轻人一代的影响。由于电子烟等新型产品通常采取较为时尚和富有科技感的包装设计、具有多种口味,以及宣称无危害,诱导了青少年和年轻人吸食,甚至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潮流文化。“然而有多项研究表明,青少年和年轻人一旦吸食这些新型产品而成为习惯,将有更大的风险转为吸食传统香烟。”

令高永文委员没有想到的是,全社会对电子烟的关注在两会后迅速形成热潮。他说,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电子烟市场消费规模仅占烟草行业总值的0.23%,但近年来消费群体呈增长态势。正是抓住了相关监管几乎处于空白的窗口期,电子烟市场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已有3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禁止售卖电子烟,因此,他建议政府在国内尚未形成新型吸烟产品消费风气的现阶段,应尽快采取措施,全面加强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在国内的监管,消除电子烟等相关产品给大众健康带来的危害。

具体包括:进行广泛的宣传,让大众准确了解各类新型吸烟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实际危害。政府应对各类产品的成分以及增加的疾病风险等信息,对公众进行详细的说明,从而加强全社会对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危害的认识,推动社会舆论对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的支持。

其次,在流通环节,建议法律法规明确禁止销售、进口、分发和宣传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禁止以任何渠道对相关产品进行销售,包括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及禁止以任何方式对相关产品进行宣传。

高永文委员关注到,除了传统的销售和宣传渠道,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兴起,相关产品亦选择发展多元推广渠道,比如通过朋友圈、贴吧、微商、短视频、小程序等新型网络平台接触潜在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人群。因此,建议对互联网平台中各类新型吸烟产品的销售和宣传进行全面禁止。

对于供给端,则建议禁止在国内生产包括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从源头解决电子烟等产品的供给问题,并为国内现有制造商设置过渡期。

“虽然国内的电子烟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在市场供给方面,我国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和出口国,供应全球90%-95%的电子烟产品及配件。”高永文委员也有朋友在生产电子烟具,他了解到生产厂家正在逐渐将市场关注力从国外扩展至国内消费者。“虽然,我国的电子烟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在解决相关问题时,应将大众的健康利益摆在经济价值之上,以长远眼光看待电子烟规范管理和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不过为缓解国内现有制造商将面临的压力,可以设置5年左右的过渡期,给予企业一定的时间进行产业转移或转型。”

针对使用环节,高永文委员建议禁止任何人在禁烟区内吸食电子烟等新型吸烟产品。他感到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非常具有示范作用,该《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从而将电子烟纳入了公共场所控烟的监管对象中,为全国的电子烟监管提供了示范。所以他建议在制定《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时,纳入对电子烟等相关产品的规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禁烟区禁止吸食电子烟等新型相关产品的规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子 产品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