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博物院居安思危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

2019年04月17日 09: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当地时间15日,法国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北京故宫博物院随即于16日召开了“消防安全紧急会议”。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朋友圈里发文“伟大的美丽瞬间消失,消防安全永远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中之重,文物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行动起来”。同时他也在回复中写道,“衷心感谢朋友们的关注和鼓励,故宫人敦煌人必须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

对于故宫如此快速的反应,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居安思危,故宫做得很好”“做好准备总是没错的,无论中外,这种代表人类文明的东西有损失,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距今最近的一次火灾发生在1987年8月,故宫内景阳宫遭雷击起火,故宫消防队迅速出击,一边控制火势,一边抢运室内文物。大火扑灭后,除景阳宫屋顶被损外,室内文物均未遭损。

事实上,故宫一直把古建的防火安全放在相当重要位置。2016年10月10日,在故宫博物院建院91周年的纪念日当天,故宫曾举行建院以来最大规模消防实兵演习:假定太和殿遭到雷击,闷顶内发生“火灾”。故宫博物院微型消防站人员、应急小分队和三支志愿消防队迅速集结赶往火灾发生地点,按照应急预案,扑救初期火灾。之后,公安消防官兵、驻院武警中队和派出所人员对太和殿区域设置警戒线,奋力扑救火灾,并对抢救出的文物实行严密保护,禁止无关人员进入。120医务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送往医院。演习全程持续近1小时。

前任故宫院长单霁翔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也曾就故宫的防火安全有过专门提案。他表示,中国文物建筑大多采用木构架为主的结构方式,火灾荷载大,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小,可以说火灾是威胁文物安全的最重要因素,特别是随着文化遗产保护范围不断扩大,文物建筑安全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故宫 火灾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