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黑龙江推动药学服务转型

2019年04月17日 14:51 | 作者:董宇翔 衣晓峰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董宇翔 衣晓峰)转变药学服务模式,加强药学部门建设,探索提供互联网和远程药学服务,推进医院“智慧药房”……近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做好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动药学服务模式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通知》要求,药学服务模式要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进一步履行药师职责,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要加强药学部门建设,坚持公立医院药房的公益性,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医疗机构要建立短缺药品储备制度,对易发生短缺的药品应当保证2个~3个月药量。

《通知》强调,各医疗机构要深入落实临床药师制度,逐步实现每100张床位配备1名临床药师的目标。要逐步实现药学服务全覆盖,临床药师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合理用药指导。针对疑难感染性疾病、恶性肿瘤等疑难复杂疾病,要有临床药师参与药物治疗全过程, 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

《通知》明确,有资质的互联网医院可探索开设专科化的在线药学咨询门诊,指导患者科学合理用药,提供用药知识宣教,解决患者药物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药学 服务 推动 黑龙江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