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胃肺发现两种病变不一定都是癌症

2019年04月17日 15:52 |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到: 

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15日在陕西省肿瘤医院举行,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赢”。

河南省肿瘤医院教授陈小兵建议,预防癌症的最佳策略是改变自身生活习惯,做到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态平衡、职业防护、环境防护以及疫苗接种等,去除或减少致癌因素,以期降低癌症发生。

专家提醒,提升公众科学防癌抗癌理念,普及癌症防治知识,增强抗击癌症信心。

一、 并非所有幽门螺杆菌都有致病性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提醒患者,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引发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根除幽门螺杆菌,也不是所有幽门螺杆菌都有致病性。

一般来说,有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症状的人群需要高度警惕,一旦确诊,应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根治治疗。

二、 肺部小结节不要急于手术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随着肺癌筛查项目的开展和胸部CT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肺部微小结节性病变发现率明显提高。很多患者查出肺部有小结节后,担心得了肺癌而陷入恐慌。

其实,肺部有小结节并不一定就是肺癌,很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对那些初次检查而被胸部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千万不要过度恐慌、急于手术,可通过进一步检查来判断是否需要干预。

三、 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不要恐慌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教授聂勇战提醒患者,在体检中,许多人因为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而吓出一身冷汗。

其实,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并不一定是癌。肿瘤标志物虽然跟肿瘤有一定关联,却非肿瘤特有,在一些胚胎组织中、炎症患者身上,也会出现标志物升高。因此,在体检中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还要结合B超、CT等多种检查来进行分析诊断。

据新华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癌症 肿瘤 病变 小结 结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