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东“活态非遗”推陈出新 让传统工艺对接现代需求

2019年04月17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东“活态非遗”推陈出新让传统工艺对接现代需求

    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李娟在明府城百花洲为观众介绍济南皮影的历史和传承。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4月16日电 (赵晓)皮影技艺混搭脱口秀、“兔子王”融入泉城特色、花样鲁绣扮靓现代工艺品……记者16日在济南明府城百花洲看到,众多山东特色非遗项目主动对接现代需求,推陈出新,让传统工艺迸发新活力。

当天,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李娟正藏在幕布后,绘声绘色地为观众表演《西游记之孙悟空大战蝎子精》。“80后”的她师从祖父,学到一身皮影表演技艺,通过创排新剧目、融合现代脱口秀等方式,致力于让皮影更生活化。“表演时,我使用皮影戏的传统操作技巧,但会加入时代新元素,如热点话题、搞笑段子等,像说相声一样不停抖包袱”,李娟介绍说。

李娟藏在幕布后,绘声绘色地为观众表演《西游记之孙悟空大战蝎子精》。 赵晓 摄

李娟藏在幕布后,绘声绘色地为观众表演《西游记之孙悟空大战蝎子精》。 赵晓 摄

在李娟看来,济南皮影传承发展到现在,应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来满足更多人的观赏口味,尤其是要捕获年轻群体的“芳心”。她把皮影引入校园课堂,长期到学校教孩子制作皮影、表演皮影,把时尚舞蹈、流行音乐、爆笑视频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融进皮影创编中,让济南皮影收获大批新生代粉丝,并多次在国际舞台上一展风采。

济南泥塑“兔子王”非遗传承人杨峰为参观者介绍“兔子王”的文化和历史。 赵晓 摄

济南泥塑“兔子王”非遗传承人杨峰为参观者介绍“兔子王”的文化和历史。 赵晓 摄

济南泥塑“兔子王”非遗传承人杨峰则在努力促成“兔子王”的现代创新。“兔子王”是济南极有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品,是当地人祈求平安幸福等美好意愿的载体。杨峰告诉记者,独特的泉城文化孕育了“兔子王”,经过长久的素材积累和考证后,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为“兔子王”增加了诸如济南名泉景观等新鲜元素。

据杨峰介绍,与北京的“兔儿爷”不同,济南“兔子王”有独特的脸谱效果,耳朵可以活动,蕴含济南的特色文化。为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兔子王”,他改良了“兔子王”的观赏性,专门制作了“兔宝儿”系列,其中“鼓乐兔宝”“击鼓说唱兔宝”尤为受欢迎,“希望通过个人努力,丰富‘兔子王’的形象设计和功能,达到艺术创新效果”。

杨峰现场展示“兔子王”上色的过程。 赵晓 摄

杨峰现场展示“兔子王”上色的过程。 赵晓 摄

“随着大众生活品质和审美观念提升,传统工艺产品要适应当代需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四级调研员蒋士秋表示,山东力促非遗文化活态传承与发展,鼓励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推陈出新,不断改进产品设计,提高品质,培育品牌。

图为观众参观位于山东省文化馆的山东非遗精品展厅。 赵晓 摄

图为观众参观位于山东省文化馆的山东非遗精品展厅。 赵晓 摄

据了解,山东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共有17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省级名录751项,市级名录3490项,县级名录10544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济南 兔子王 山东 现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