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数字背后的价值——从许家印慈善成绩单说开去

2019年04月17日 15:59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刘艳)最近几天,许家印的名字,再一次开始刷屏。

这一次,不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飞猛进,也不是恒大集团亮眼的销售、利润数据,而是往出拿钱的事儿:恒大集团纳税602亿元、捐赠40.7亿元。

西方社会有句谚语,这个世界有两年事是确定的,一是死亡,二是纳税。

数字是枯燥的。可以做个对比。

去年8月29日,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出炉。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的门槛是156.84亿元。

这就相当于,恒大集团一年的纳税收入,就等于4家民营企业500强的年销售收入总和。

另一个对比是,4月16日, “2018中国内房股纳税排行TOP50”发布,恒大以602.18亿纳税额蝉联上市房企榜首,日均纳税2.6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纳税王”。万科、碧桂园分别纳税377.93亿和310.21亿,位列第二和第三,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融创中国、雅居乐集团、世茂房地产和富力集团,分别排第四至第十名。

这充分说明,即使在同一个行业,恒大集团的纳税额,也是遥遥领先的。

1

许家印个人的捐赠额,一样亮眼。

4月16日发布的“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显示,许家印以40.7亿的捐赠额位居榜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马化腾和杨国强,捐赠额分别为10.8亿和10.1亿。

我们作这些对比,并不是为了彰显谁高谁低。我们深知,每一分钱的纳税,都是对国家的贡献;每一分钱的捐赠,都是现代公民对家国责任的真情表达。

我们作这些对比,是为了更深入地来解读,数字背后的逻辑。

众所周知,许家印在创业初期,就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纳税,全心做慈善,累计为民生、扶贫、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超120亿,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和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房地产企业等多项荣誉,并连续八届荣膺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2

尤其是全国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毕节精准脱贫,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典案例。

从恒大集团成长和许家印、恒大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两条轨迹观察,我们很容易看到一个突出现象:两者几乎呈平行线排列。

这是偶然的吗?

当然不是。古人说,得道多助。道有千万种表现形式,为民、为国倾心尽力,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体现。

无论是创业时,纳税、提供优质产品和就业机会;还是相对成功后,扶老携幼,帮教济困,都是许家印的道,也是千百万民营企业家的道。

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决定前途。

许家印和他的同行者们,用自己的经历又一次证明了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这条道,是创业者把企业融入经济循环的发展之道,是一个现代公民把自己融入社会而生生不息的生活之道,更是一个新时代建设者率先承担、示范并自觉传承文脉的责任之道。

这正是许家印和恒大集团给我们数字以外的启示。

3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许家印 恒大集团 纳税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