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女性卵巢癌高发,高危人群早做筛查

2019年04月17日 16:2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死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的榜首。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林丽珠介绍,因为卵巢癌难以在早期发现,且治疗手段相对有限,患者5年生存率极低,改善卵巢癌治疗和预后一直是医生面临的挑战。

七成患者发现卵巢癌多为晚期

林丽珠介绍,初期症状以腹胀或腹痛最为常见,其次是肠胃不适、月经异常、疲劳乏力消瘦等。但这些症状易被患者忽略,也难以跟胃肠道疾病的症状区分,导致卵巢癌患者难以在早期发现。

另外,卵巢深藏于盆腔内,发病位置隐匿,且目前没有十分精准有效的筛查方案,70%的患者初诊时已经是卵巢癌晚期。卵巢癌复发率高达70%,致使50%-60%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是致死率最高的妇科恶性肿瘤。

治疗以“手术+术后化疗”为主

林丽珠介绍,目前我国卵巢癌的治疗仍以“手术+术后化疗”为主,为什么晚期卵巢癌患者还能做手术呢?因为手术之后化疗效果更明显。但是,卵巢癌的复发概率非常高,哪怕是控制住了,70%的患者会在2年内复发,甚至多次复发,患者的5年生存率约为40%。复发性卵巢癌的治疗,它的化疗效果会受影响,主要是由于经过前序治疗,一方面患者会产生耐药;另一方面是患者体质变差,难以再承受长期的化疗。所以,这就导致卵巢癌患者的长期生存情况较差,这是卵巢癌治疗所面临的瓶颈。

50岁有这些家族史的患者要查

不少患者问“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什么好处”?林丽珠解释,中医药在抗复发转移方面有它的优势,尤其是对反复复发的。如果中西医结合就会更好,比如靶向药,它本身的副作用比较小,病人耐受性也比较好,再加上中药的调理,可以帮助患者有机会获得长期的生存。

最后她提醒,卵巢癌的中位发病年龄约为50-60岁,高危人群即家族中有直系亲属罹患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非息肉性结直肠癌、原发性腹膜癌和输卵管癌等的女性,更应提早接受基因检测,积极做好早期筛查和随访,预防卵巢癌的发生;如果女性一旦确诊罹患卵巢癌,也应当尽早开始规范治疗。(记者 余燕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卵巢 患者 女性 治疗 筛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