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研究AI系统助力内镜检查除“盲区”

2019年04月18日 09:13 | 作者:黎昌政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专家研究AI系统助力内镜检查除“盲区”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电(记者黎昌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研发的内镜质量改善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内镜精灵”,可显著降低消化道内镜检查盲区率。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消化病学国际权威期刊《英国胃肠病学会官方期刊》。

“操作评分90分。遗漏部位:胃体上部小弯侧。请注意!”记者日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看到,当医生为患者进行胃镜检查时,“内镜精灵”会自动识别盲区,及时提醒医生未曾到达的检查部位,避免漏查漏诊。

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但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95%,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内镜检查是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的必要手段,减少检查盲区,避免漏查漏诊,是提高诊断准确率的关键。2017年开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于红刚、陈明锴等人开始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降低胃镜操作过程中的盲区率。

课题组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合作,绘制出人体消化道“地形图”,并依照消化内镜检查诊疗规范,标识必查的“坐标点”。经过近两年研发,“内镜精灵”系统投入临床。

陈明锴介绍,“内镜精灵”相当于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能及时提醒内镜医生不要放过死角,尽早识别可能有问题的部位。

于红刚说,如果有一个智能监测器“陪伴”内镜医生,他们的手术水平会更加稳定,日常内镜检查的质量也会提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内镜 检查 盲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