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 战争硝烟

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选出的“五大书记”

2019年04月18日 16:08
分享到: 

1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推迟多次举行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开幕。朱德在开幕典礼上讲话。他说:二十五年来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众的党,受到中国人民爱护的党。我们党一开始就作武装斗争,一直没有离开过武装斗争,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特点。因此,尽管中国的封建势力要杀我们,外国的帝国主义同样要杀我们。很多时间敌人宣布我们的党已经没有了,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我们党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更壮大了。

在我们党发展的道路上,充满了激烈的斗争,这些斗争锻炼了我们的同志,同时在这个斗争中间创造了我们的领袖毛泽东。他指出:在今后的斗争中仍有许多障碍,要打破这些障碍,就要靠我们武装同志及全体同志的工作。他说:毛主席那一天讲过,我们不想等到儿子一代才取得胜利,我们这一代人就要取得胜利,我们一定要胜利!朱德的讲话博得全场代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2

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时,毛泽东、朱德在大会主席台上。资料图片

四月二十五日,朱德向大会作题为《论解放区战撤的军事报告。这个报告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经验,指出“解放区的战争是伟大的真正全面的人民战争”,论述了解放区战场创造、发展、壮大的历程以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分析了抗日战争中国民党的反人民的单纯防御的军事路线和共产党的人民战争的军事路线“是两条不同的军事路线”,并从建军原则、兵役制度、养兵、带兵、练兵、用兵、政治工作、军队指挥等方面,对人民战争的军事路线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解放区军队今后的中心战略任务,是准备“实行从抗日游击战争到抗日正规战争的战略转变。现在已临到在实际工作上逐渐地去准备实现的时机了。我们全军干部必须善于在思想上、工作上准备实行这种转变,以迎接这抗日大反攻的战斗。”在中共七大举行的日子里,德国法西斯在五月八日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战结束。十一日,朱德和林伯渠等欢宴苏、美、英等国盟友,庆祝同盟国在欧洲战场上的胜利。在席间,朱德致词说:欧洲战场的胜利不仅是苏、美、英三盟国的胜利,也是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民主的胜利。德国无条件投降以后,在东方只剩下一个法西斯日本,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力量,配合同盟国击败日军。五月三十日,朱德在七大上作关于军事问题讨论的结论,对代表们在讨论军事报告时提出的关于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百团大战,反攻的军事转变,对敌、伪、友、顽军队工作以及军事干部等问题,作了解答。他强调说:“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人民需要武装斗争,中国农民多,武装就是农民武装,武装在农民里面才能产生出来,这就叫土地革命。关于土地革命的思想也可以说大部分是毛主席的思想产生出来的。”

他指出无产阶级的领导对这个军队的重要性。朱德说:这个军队同以往军队的不同在于它“来自人民,取自人民,依靠人民打仗。”因为这些,也就发生了战略战术的不同。他认为,毛主席的这种军事思想,经过十年内战和抗日战争两个阶段,现在已经是成熟了。六月九日大会选举中央委员时,朱德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3

六月十一日,中共七大闭幕。朱德在闭幕式上讲话说明这次代表大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指出,“我们以后的问题,就是团结全党争取胜利。”他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认为:“胜利是可以得到的,”“只要我们的党团结一致,争取广大群众,一定会胜利的。”他还说到:这一次选举,军队里的负责同志当选的相当多,所以,有些同志担心将来会不会以军治党?这个事情,请同志们放心。因为我们党不是才发展起来的,又经过了整风,又有毛主席的路线,是不可能发生这种问题的。抗战八年来,我们军队是执行了毛主席的路线的。另外,我们军事干部在各方面一定要无条件去服从党。我初加入共产党的时候,就宣誓服从党。因为我是军人,应无条件的服从党,直到现在还是这样。现在这些军事干部都是党培养成的,我们每一个军事干部都一定要服从党。“我们的军事干部离开了党,那他就一样也做不成,一样也做不了,一切问题要靠党。”六月十九日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朱德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书记处共有五个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成熟的领导核心。由这五人组成的核心,领导着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直到新中国成立的初期。

中共七大闭幕后不久,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朱德兴奋地看到: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延伸阅读:七届一中全会(1945年6月19日)

七大闭幕后,1945年6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主持召开了七届一中全会第一次会议。出席的有正式中央委员27人,候补中央委员17人。会议选举产生了党中央领导机构。

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书记处书记,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名单,政治局委员是: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康生、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

根据党章关于“中央委员会主席即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的规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即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

中央委员会秘书长任弼时,副秘书长李富春。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及其筹备事项的决议》。毛泽东在会上指出:参加蒋介石召开的国民大会是危险的,故我们拒绝参加。我们决定不参加,把一个问题摆在美、蒋面前,也使中间派有文章做。他还说:我们的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则是稳当的、有利无弊的。它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向联合政府发展,选举一个解放区联合会;另一个也是向联合政府发展,但要经过一个曲折。成立解放区联合会,这是一个重大的步骤,前途就是成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政府。

资料来源 | 朱德传(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选出的“五大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