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傅军委员:坚守实业 聚焦主业

2019年04月19日 09:2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万多员工到7万多员工。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身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为社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数。

7万多员工的背后,是傅军坚守实业29载,对主业不离不弃的成绩。如今的新华联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用企业的成长史诠释和实践新时代商业文明,展现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的执着追求,也展现了民营企业家感恩改革开放政策的家国情怀。

B20190419003-zx5

坚守实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以来与民营企业屡屡畅谈的话题。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有的代表谈到以创新变革打造民族品牌,习总书记说:“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身为老党员,傅军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十分激动。这些年,傅军领导的新华联集团虽然进行了多元化扩张,但傅军力排众议,坚守实业,聚焦主业,集团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显著进展,不仅企业的传统实业板块保持稳健增长,而企业转型发展文旅产业板块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对于新华联的成功,傅军归结为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以及企业对实业的坚守。

傅军18岁入党,1990年,傅军33岁,仕途发展势头不错。可是,就在要成为厅级干部的关键时刻,他决定,放弃国家干部的身份正式“下海”。当时的他因为搞经济工作,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想当官的人太多,但如果干企业的人太少,经济怎么能强起来?经济不强,国家怎么强?”

因为囿于体制,傅军做了人生第一个转型的决定:不走仕途,去搞企业。

傅军说:“美国、日本、德国的强大,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经济强、那些企业强。比如美国苹果公司市值1万亿美元,相当于7万亿人民币。我们A股370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大约45万亿人民币,只相当于7个‘苹果’。”

想干大事的傅军一干29年。因为突出的经营成就和社会影响,傅军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新华联集团在很多行业有一定影响,如制冷剂和聚四氟乙烯的聚合物两个化工产品的产量世界第一,日用陶瓷产量国内第一。

在傅军的身上,凝聚着中国特色市场经济新商道的奥秘。3月23日,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北京开明文化书院联合主办,新华联集团承办的“新时代商业文明与企业成长史———《傅军的新商道》座谈会”上,傅军第一次向外界畅谈自己的商业精神、商业理想。“企业掌门人要有企业家精神。没有一点格局和胸怀,很难做好企业。”

艰苦创业、勇于创新、长期坚守、诚信共享。这是傅军对自己做企业29年的总结。

与许多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一样,上世纪90年代,傅军白手起家。他怀揣1000美元只身远涉南洋,在马来西亚靠国际贸易积累了第一桶金。

民营企业如何挣到钱,如何找到自己的路径?傅军说,创新非常重要,总是跟在别人后面,早晚会失去市场。傅军善于发现市场不同,在不同中寻找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

傅军讲述了一个小故事。10年前,他去冰岛考察,参观了冰岛的氢能源汽车工厂。氢原料电池中最关键的一环是氢能燃料电池膜,当时这种膜只有极少数的公司能做。

“我们的化工企业下决心要研究这个膜。我们花了数年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现在,福特、奔驰、丰田都和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要用我们这个膜技术。”

傅军说,技术创新不是一天能成功的,但一定要下决心去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与许多委员讨论了创新驱动战略的话题。

“我们一定要反省,一定要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跟人家生气,要改为争气!”傅军语气坚定地说。

对于长期坚守的诠释,傅军说,品牌、经验、客户、员工等都是点点滴滴累积起来的。“要有滴水穿石的执着。”的确,以新华联集团为例,企业的陶瓷板块做了25年,化工板块做了22年,酒业做了21年,这些新华联集团的主业板块发展史都超过了20年。

诚信共享的精神,是中国传统商道的精髓。从傅军经商的那一天起,就深刻地体现在他身上。“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一定要让价值创造者分享价值,让事业成功者分享成功。”傅军说。

在中国特色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自古颠扑不破的商业伦理,闪烁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积累和感悟的智慧之光、哲学之光。商业逐利的本性与道义有机结合、和谐发展,才能使企业走得远、走得稳。

对于新华联29岁,以后的路如何走?傅军笑着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企业家讲清了,讲透了。实业是国家的根基,也是我们的根本。我们依然会坚守实业,聚焦主业。”

傅军为记者简要分析了一下。他说,中国是人口大国,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将越来越强烈,人民群众的消费逐步升级,这给民企提供了很好的商机。例如,新华联集团已在运作4个文旅景区项目。其中,湖南长沙铜官窑古镇景区去年8月28日开园,投资超过100亿元,是湖南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文旅项目。

此外,截至目前,新华联集团已在扶贫、慈善公益方面投入了5亿元。傅军表示,新华联集团今后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也需要更上一个新台阶。新华联集团将在资助教育、产业扶贫、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活动。

“如果只是为自己挣钱,我真的不用再搞企业了。一个人来到世界,我们能力所及,就要为社会实实在在做些事。如果成功了,那就要给更多的人提供平台,与更多的人一起,做成更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傅军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傅军委员 实业 主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