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民企牵手“薄弱村”乡村振兴火起来

2019年04月19日 10:0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也是最早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回馈家乡,造福一方百姓,是许多这片土地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选择。

去年以来,浙江省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工商联、浙江省国资委等单位发动千家以上企业与重点薄弱村结对,帮助每个结对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12月底,浙江全省3715家企业结对3746个村,实施帮扶项目3207个,到位资金11.24亿元。

浙江民企因地制宜,探索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结对途径。在龙游县,富通集团与庙下乡庙上新村“结对子”,结合具有当地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等优势产业,探索推动当地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在石佛乡三门源村设立“消薄”专项行动万丰乡村基金,帮助当地村民建设生态葡萄园,挖掘红军路等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来客;浙江中南建设集团与横山镇志棠村通过结对,开通富硒农产品网销“直通车”,利用中南企业建筑、漫画行业优势,打造“漫画党建”主题示范点和志棠老街景区、影视基地,加快了当地百姓的增收致富步伐。

浙江省工商联发挥联系民营企业广泛的优势,针对偏远薄弱村资源不足、自身资源条件有限和单个企业帮扶资源不足等问题,还创造性地引导民企采用连片帮扶、组团帮扶、消费帮扶、人才帮扶等多种形式帮扶,帮助自然资源条件优越的薄弱村转变理念,带动致富。

浙江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工商联通过五个“明确”做实乡村振兴项目,即明确帮扶项目、明确服务团队、明确帮扶职责、明确帮扶政策、明确工作台账。为了提高效率,浙江省工商联在衢州和丽水召开2次专项行动项目交流现场会,推动村企精准结对、有效结对。浙江省工商联还发挥领军企业带头效益,要求重点企业一把手带队赴结对村开展走访调研,参与项目谋划,成立村企双方共同参与的“消薄”工作队,每季度对重点结对帮扶村的项目进展进行通报。

根据计划,到2019年底,浙江省将推动结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结对任务。到2020年,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帮助结对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上述浙江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省工商联将全面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效对接民营企业的产业优势、资本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与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养生养老、农村电商、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 民企 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