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胃癌早诊治 筛查理念不能少

2019年04月19日 11:24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蕊

日前,由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发起,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指导的“2019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在上海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指出,胃癌是我国第二大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67.9万人,死亡49.8万人,全世界近一半新发胃癌患者和死亡病例在中国。由于缺少胃癌预防筛查机制和理念,导致我国成为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国家。

筛查可发现三成中高危人群

“事实上,胃癌等消化道癌是为数不多的可以通过定期体检或筛查来实现早诊早治的恶性肿瘤,而我国的胃癌患者90%属于进展期和晚期。”李兆申说,胃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不通过体检筛查很难发现。但是,胃癌等消化道癌症在早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最佳筛查及治疗时间就是病变刚刚出现的初期,这段“窗期”只有1~2年,是癌症治疗的“黄金期”。在“窗期”如能发现早期胃癌并接受正规治疗,不仅预后效果好,患者生存质量高,还能节约大笔医疗开支。

据早期胃癌全国多中心筛查数据,从2018年3月到2019年3月,共有23709人参加了胃癌筛查。其中,发现高危风险4.7%,中危风险30.2%,中高危风险人群占比超过三成。而作为胃癌重要的高危因素幽门螺杆菌(Hp),其在筛查人群中的阳性率高达46.7%。这提示我国有庞大的胃癌后备人群,胃癌防控局势相当严峻。

幽门螺杆菌阳性需要根治

李兆申指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导致胃癌的高危因素。世界卫生组织将Hp定为Ⅰ类致癌原,它可以通过诱导强烈的胃部炎症反应导致胃癌发生。研究发现,根除了Hp感染的人群,胃癌发病率显著降低,根除Hp感染被认为是目前主要能够被确认的预防胃癌可控因素。

我国是一个Hp高感染的国家,目前有一半的正常人为Hp阳性,因此李兆申建议所有成年人都应该做Hp检测,如果是阳性就必须根除Hp感染。从韩国、日本和我国一些地区的研究来看,如果能把Hp感染根除,将有近70%的人都能够预防胃癌,预防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

因此,提升公众对Hp的认知、筛查和根除,成为胃癌防控的重要工作。李兆申特别强调,即使是胃癌中低危人群,发现Hp感染的,也建议尽早进行药物根除治疗,以防止胃部疾病进一步恶化,降低胃癌风险。

借鉴他国经验 医保助力筛查

日本曾经也是胃癌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国家,但经过几十年的预防筛查,防治效果显著,治愈率明显提高,胃癌的发生率、死亡率明显降低。李兆申介绍说,日本实行的是保险制,国家给每个40岁以上的公民购买胃癌防治保险,同时要求40岁以上的人每年按规定的时间做一次胃镜或胃癌筛查,费用由保险公司买单。如果按规定做筛查发现了胃癌,所有治疗费由保险公司支付;如果不按规定进行筛查,若被诊断出胃癌,全部诊治费自理。

李兆申说,这些年来我国在肿瘤方面的财政投入也很大,但效果却不好,特别是消化道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不降反升。每年国家虽然都投入了很多钱,但多数都用在了晚期肿瘤的治疗上。目前一个晚期胃癌患者,平均治疗费用是20万~25万,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怎能不因病返贫?李兆申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老百姓没有肿瘤预防筛查的意识,宁愿拖到有病时花大钱吃药、打针,也不愿在没病的时候花小钱做一个预防筛查。二是国家缺少癌症预防筛查机制,缺少基本的经费保障。

其实,胃癌筛查很简单,通过抽血化验,即能检测评估胃癌风险。如果是胃癌中高危人群,才需要进一步内镜检查,这样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内镜检查,也提高了筛查体检的准确度。李兆申建议40岁以上、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患者一级亲属、有不良生活习惯和胃炎、胃溃疡以及做过胃部手术的等具有癌前疾病的患者,应尽早做早期胃癌筛查。

李兆申说,提高胃癌预防筛查水平,离不开民众对筛查认知和参与度的提高以及日趋完善的筛查体系、各方的协调合作,日本等国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已经联合各方力量进行诸多创新尝试。今年的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活动,全国将有500多家医院参与,除了免费筛查等传统项目之外,联盟还升级了微信公众号,方便民众通过微信查询500家联盟医院清单,快速找到最近的早癌筛查联盟医院。同时,联盟还与阿斯利康、泰康保险合作设立了“胃康保”保险,向筛查结果为低危并进行根除Hp治疗的人群免费赠送保险,积极推动消化道早癌筛查与防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胃癌 筛查 h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