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动物肝脏烹饪前最好泡泡淡盐水

2019年04月19日 14:3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通讯员许咏怡)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说,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在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春气通肝,在这个时节肝气旺盛而升发,所以趁势养肝是“养生大计”。

养肝吃猪肝靠谱吗?

养肝吃什么好?猪肝吗?民间有个说法叫“以形补形”,郑艳华认为不太靠谱。但从中医的角度适当吃猪肝,也有不错的滋养作用。

郑艳华说,古时的广州人,嫌“肝”的谐音“干”不好听,改成“润”——猪肝被叫作“猪润”、鸭肝就是“鸭润”了。

“细细想想,这‘润’字改得确实好,中医认为猪肝性甘、苦、温,归于肝经,具有补肝明目、养血补血的功效。”这个“润”字,凸显了猪肝滋养的作用。而现代研究认为,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和维生素A。猪肝的铁含量,为猪肉平均含量的3倍,如果缺铁性贫血,适量吃点猪肝,是不错的选择。而猪肝中丰富的维生素A对于维持视力的确有一些好处。

吃猪肝注意这四点

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三高”人群知道动物肝脏要忌口。确实,猪肝胆固醇含量高,如果短期内大量吃还可能导致维生素A摄入过量,引起中毒,长期大量食用更不利于健康。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呢?郑艳华给出如下建议:

1. 选材要新鲜

得选择新鲜且来源安全的猪肝。一般来说,好的猪肝新鲜时呈褐色或紫色,手摸坚实无黏液,闻无异味,切开后不见任何结节肿块。另外,新鲜的猪肝要比已经煮卤好的猪肝更安全。

2. 烹饪前先冲洗并用淡盐水浸泡

将新鲜猪肝放在水龙头下冲洗10分钟,切片后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反复换水至水清为止,以彻底清除滞留的肝血和胆汁中的毒物。浸泡的水以淡盐水为佳,以便通过渗透作用,能更有效地吸附滞留于肝组织中的毒性物质。

3. 莫图口感缩短加热时间

一定要加热至全熟变成褐色为止,绝不能贪图口感脆嫩而缩短加热时间。清淡的煮法应该比相对重口味、油腻的爆炒要健康。

4. 适当食用莫贪多

正常成年人一次50克左右,每周可以吃一两次;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则要控制猪肝的食用量,少吃或不吃。

推荐两款猪肝粥

猪肝怎么吃相对养生?郑艳华推荐以下两款猪肝粥:

猪肝菠菜粥

材料:猪肝50g、菠菜两根、大米50g、鸡蛋一个、姜8g。

方法:米淘洗一遍用清水浸泡30分钟,姜切薄片,猪肝洗净切成长条。将猪肝和姜片一同放入锅里煮开,用勺子撇去汤汁表面的浮沫,水煮开后1~2分钟捞出猪肝。菠菜焯水以后过下凉开水,沥干水分切段。大火烧开大米,转小火熬煮至米粒膨胀开花,加入猪肝和菠菜搅拌均匀,淋入抽搅拌均匀的蛋液煮熟即可。

猪肝阿胶粥

材料:猪肝50克,阿胶10克,小米60克,葱花、姜末、精盐等适量。

做法:猪肝洗净,切片。小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放入阿胶,搅拌至完全烊化后,再加入猪肝,待猪肝煮熟后,加葱花、姜末、盐、味精,搅匀即可食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猪肝 盐水 动物 肝脏 烹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