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特别策划 特别策划

磅礴力量 ——探访“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记忆

2019年04月19日 15:38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磅礴力量
——探访“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记忆
本报记者;高新国

编者按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艰辛创业,7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团结奋斗,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同庆华诞,不忘奋斗初心。本报今日起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报道。此次采访报道活动,从革命老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具有重要节点意义的城市、沿海、少数民族地区中梳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典型线索,采用蹲点调研报道的方式,多点面、多媒体展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敬请关注。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一个小村落——西柏坡,这个名字光亮耀眼。

在这里,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在这里,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决胜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在这里,七届二中全会,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这些,都是红色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注解。

几十户人家,地处深山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村,是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前的所在地。

平山县政协委员,77岁的王全海依稀记得当年的情景。1947年,中央工委入驻西柏坡时,王全海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从南庄村跑到西柏坡村“看汽车,数轱辘。”“大人们讲,这次来的人既有年长的,也有小孩子,还有女同志,跟其他驻军不一样。”王全海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以“工校”的名义开展工作,为1948年中共中央入驻作准备。

历史选择西柏坡,并非偶然。

抗日战争时期,只有25万人的平山县就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涌现出“平山团”“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栗家三烈士等一大批英雄模范,被聂荣臻元帅誉为晋察冀边区“抗日模范县”。

革命战争年代,西柏坡人踊跃支前,参军参战,有200多名西柏坡儿女光荣牺牲。

“这一带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武装到位,外围很难渗透进来。”谈到中共中央为什么选择西柏坡时,73岁的西柏坡村老党员闫文进说,父亲讲,抗日战争时期村里就有武装,并且村民竞相参加“平山团”。平山县政协委员、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主任、副研究馆员陈丽芬介绍,国民党曾将中共中央驻地标识在离西柏坡几公里的讲里村,如果当时没有“密不透风”的群众基础,后果难以想象。

西柏坡纪念馆内,一辆独轮车让人印象深刻。“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小小独轮车蕴含的是“人民的力量”。这股磅礴之力,在党中央运筹帷幄调遣千军万马指挥三大战役前,早已在关爱百姓的具体行动中凝聚起来。

秋收时节,闫文进的父亲肩挑一担黄豆走在村里芦苇荡的窄路上。

“老乡,请给首长让让路。”洪亮的声音传入他耳中。两边芦苇茂密,路宽不到2米,肩挑重物掉头回去很困难。

“小鬼,让老乡先走。”闫文进的父亲左右为难时听到这句话,一名领导模样的同志,一脚踩在路边,一脚蹬在路边柳树上,给他让开路。“老乡,你肩上的担子不轻呀!”让路的同志关心地问道。

事后,父亲对照画像,越想越觉得让路的人是毛主席,尽管他向到他家的警卫员多次求证也没有得到正面回答,但父亲心中早已有了肯定答案,对共产党更加由衷敬佩。

在西柏坡,许多人都能讲一段中央领导与民众平等交往、关心百姓生活的故事。在党中央领导的身体力行下,民心不仅仅在西柏坡悄然凝聚,而且扩散至更大范围,汇集起磅礴力量,推动全国解放。

不仅赢得民心,共产党也得到其他党派的响应支持。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阜平县城南庄发出“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随后辗转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民主人士纷纷响应“五一口号”,许多人来到西柏坡,与中共中央共商建国大计。

1948年10月,《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纲领草稿》在西柏坡完成,成为新政协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雏形。“在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民主人士参与讨论建国事宜,充分证明‘人民政协从这里走来’。”陈丽芬说。

西柏坡充满红色记忆,孕育而成的精神赓续传承。

“我要把西柏坡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闫文彦是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西柏坡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在西柏坡纪念馆做讲解员。一次,她为一位来自山西的革命老同志讲解。坐在轮椅上,老同志看得认真,听得仔细。“本来40分钟的讲解用了一个半小时,我从他的眼神里读到了感动。”为了解说好西柏坡精神,她会针对不同的人群,做好相应准备,让来参观的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陈丽芬是西柏坡邻村梁家沟人,大学毕业后在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了24年。“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在守护这个‘家’”。革命取得胜利,既有正面战场上血与火的生死相搏,也有地下斗争的残酷考验。已任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主任7年多的陈丽芬,一直在为更好展示地下革命志士事迹不懈努力。她参与编辑的《忠诚与信仰》为地下工作者立传,即将上线的“无名丰碑”公众号,将在网络空间中为他们树起丰碑。身为政协委员,陈丽芬建议,尽快建立西柏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满足各地干部来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接受党课教育,更好地传承西柏坡精神。

记者在西柏坡采访之际,恰遇石家庄市第40中学组织学生到西柏坡参观纪念馆展览和中共中央旧居。12岁的赵博翰告诉记者,了解到革命战争的艰苦,自己要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现在,西柏坡年接待50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红色记忆中蕴含的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着更强大的力量。

70年前的3月,党中央从这个背靠太行山的小村落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赶考”脚步。

2018年9月,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脱贫出列,摘掉32年的“贫困帽”。

神州大地上,一幅幅壮丽的发展画卷在描绘,一部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在书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