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圣母院大火后再现大规模示威

2019年04月21日 07:17 | 作者:李洋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巴黎4月20日电 (记者 李洋)巴黎圣母院本周遭遇的大火,没有令示威者的步伐停止。当地时间4月20日,巴黎再次发生大规模示威,并伴随暴力冲突。

当天除了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及爱丽舍宫等地严禁示威者靠近之外,巴黎圣母院及其附近区域也全力防范示威者。通向巴黎圣母院的所有路口都有警车和警察驻守,进入圣母院所在西岱岛特定区域要经过严格安检,警察仔细察看申请进入者的身份证件。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93米的尖顶在大火中塔塌。当地时间16日上午,火灾被扑灭,大教堂的主体结构和钟楼暂时得以保存。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93米的尖顶在大火中塔塌。当地时间16日上午,火灾被扑灭,大教堂的主体结构和钟楼暂时得以保存。

在巴黎圣母院外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严密戒备中进行紧张地清理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对圣母院在大火中严重损毁的顶部进行清理。

用于巴黎圣母院重建的认捐数额在短短数天就达到10亿欧元——其中法国富豪和大企业认捐数亿欧元——据报引发了示威者的很大不满。示威者认为这明显体现出社会的巨大贫富差距,另外也有不少示威者表示重建巴黎圣母院固然重要,但他们的处境也应被社会关注。

示威者随后绕道前往原定目的地共和国广场。在途中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不断施放催泪瓦斯,而暴力示威者点燃了摩托车等车辆和杂物等,沿途多处浓烟滚滚,消防员赶来灭火。巴黎副市长对示威游行沿途造成的“严重破坏”表示谴责。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稍早前警告,暴力示威者会出现在20日的示威游行中,并尝试复制上个月香榭丽舍大街的混乱场景。他要求警方全力应对。

20日的示威是去年11月以来巴黎遭遇的第23轮示威。根据法国内政部当晚公布的数据,当天有9000人在巴黎示威,为近一个月来人数最多。警方在巴黎逮捕了200人,其中不少人是在共和国广场被捕的。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定于15日发表重要的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一系列施政举措,以回应民众在全国大辩论中的诉求。相关措施关系到能否平息持续多时的示威浪潮,备受各界关注。但因巴黎圣母院大火,马克龙15日的讲话将推迟至本月底发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黎 圣母院 示威 示威者 大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