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官检察官客观公正履职拟写入法律

2019年04月21日 08:11 | 作者:孙少龙、罗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孙少龙、罗沙)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0日开始审议法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两部草案的三审稿分别对法官、检察官客观公正履职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之后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的部门和专家提出,法官、检察官应当客观公正行使职权,特别是检察官在办理刑事案件中要全面客观收集各种证据。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建议在草案中增加规定,法官、检察官履行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

对此,两部草案的三审稿规定,法官审判案件、检察官履行职责,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还增加规定,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应当严格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既要追诉犯罪,也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同时,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应当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法官、检察官履职的监督。对此,两部草案的三审稿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在法官、检察官应当履行的义务中增加规定,对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予以保密,并相应规定了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官 检察官 客观 公正 草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