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芭蕾舞团新创舞剧《沂蒙三章》在京首演获好评

2019年04月21日 10:4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修菁)中央芭蕾舞团新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19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喜获各方好评。

作为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芭蕾舞作品,根据沂蒙地区人民在战争年代用乳汁救伤的故事编创而成的芭蕾舞剧《沂蒙颂》成为打动几代人的经典作品,舞剧主题曲《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传唱至今。46年后,在庆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芭蕾舞团用全新的舞台表现方式,创作了芭蕾舞新剧《沂蒙三章》,以此用中芭人独特的方式,用足尖演绎沂蒙红嫂的坚毅与无私,讲述和传承新时代沂蒙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21104047

新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分为《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三个篇章。三段故事刻画了不畏牺牲,用自己肩膀搭起火线桥的沂蒙妇女;勤劳坚贞,为从未见过面的烈士丈夫守护家园的永远的新娘,以及体现军民水乳交融大爱无疆,乳汁救伤员的红嫂的生动形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中芭人’应该拿出这样一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属于当下这个时代的作品,通过作品的创编演绎过程,也是‘中芭人’再一次追寻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足迹,这同时也是传承与奋斗、执着与坚守的‘中芭精神’所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首场演出成功上演后动情地表示。

新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编剧之一及作曲、当年《沂蒙颂》的主创之一,著名作曲家刘廷禹先生19日晚也来到《沂蒙三章》首演现场。此次他为《沂蒙三章》新创了《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火线桥》中震撼人心的打击乐,《永远的新娘》中极富生活气息的“捉鸡”音乐,以及颇具地域风情的《沂蒙小调》。

据悉,芭蕾舞剧《沂蒙三章》首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22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沂蒙三章 舞剧 中央 芭蕾舞团 新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