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好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四川省政协支招文旅融合发展

2019年04月22日 10:11 | 作者:张思若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遂宁4月22日电(记者 张思若 韩冬)“2018年,四川全省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级大关,成为全国第5个万亿级旅游大省。”4月10日,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遂宁市组织召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

如何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在万亿级这一新起点上实现大繁荣、大发展?与会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部门)、市(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展开热烈探讨,立足实际献良策。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政策,需建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协同推进机制,加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陈炜委员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委员的赞同。

寒露委员建议,应对全省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细致深入的调研,从历史渊源、文化寓意、科学价值、艺术特点等方面入手,科学制定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2018年,四川人均出游8.4次,在5个旅游大省中仅高于广东,低于平均值;人均旅游支出1445元,仅高于山东,低于平均值。”张小军委员在发言时抛出了一组数据。在他看来,四川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他建议,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融合功能,打造一批风情县城、精品小镇和特色村落,把四川休闲文化与生态旅游、田园风光、乡音乡愁、民俗文化和康养玩乐结合起来,提升休闲旅游的“文艺范儿”。

“说起四川,大家立马就能想到熊猫、九寨沟、峨眉山等,这些景点不仅是我省龙头景区,还是我省标识性文化特色。文旅融合发展要不断挖掘四川特色文化,依托这些特色文化打造龙头景区,实现强强联合。”蔡竞委员与曹华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应以建设巴文化走廊为载体,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坚持自然为底、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巴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巴食、巴药、巴歌等巴文化品牌,培育特色文创产业,打造巴文化精品力作。

健全配套政策、整合资源、打造龙头……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质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好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前来参会的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连连点赞。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旅游 四川 政协委员 陈炜 张小军 寒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