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青少年体验协商民主的魅力

山东聊城市青少年列席两会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04月22日 10:17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聊城4月22日电 (记者 路强) “每年两会都有不少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和提案,但都是成年人在为青少年代言,难免带有成人的色彩、视角和思维,与青少年最真实和最热切的希望可能并不完全一致,现在有了青少年代表的列席,现场参与讨论和建言,则会事半功倍。”

4月9日,记者随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就青少年“协商代言工作”在山东省聊城市调研时了解到,当地连续三年开展的青少年列席两会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说起青少年列席两会的事儿,共青团聊城市委青少年权益部部长李倩如数家珍。

“团省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丰富形式,增强成效,通过推荐青少年代表列席旁听两会等活动,不断丰富面对面活动形式’,因此,团市委2017年决定探索青少年列席两会。”

“2017年,12名青少年代表列席,包括大中学生代表、市直机关团委书记代表、青少年创新创业典型代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以及部队代表。”

“2018年,15名青少年代表列席,列席之前,团市委要求大家收集整理自己和身边青少年的利益诉求,形成社情民意信息11条,其中1条被省政协采用,结合青少年代表诉求形成的提案《关于优化青少年创新研发环境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生力军的建议》由青联界别组提交,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2019年,列席两会的青少年代表团扩至27人,收集社情民意20条,由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整合形成提案一并提交会议。”

聊城市青少年代表列席两会工作还逐步向县级推开,目前已有4个县市区组团列席。三年来,市级共列席54人次,市县两级共104人次。

“以前总感觉政治距离自己很远,通过列席才发现政治就在我们的生活中,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能让青年特别是快递行业的青年人列席,体现了我们的民主,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快递行业的认可和鼓励。”“列席两会,是我第一次将政治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身临其境地体会人民当家做主,真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民主性、广泛性和真实性。为祖国自豪!”每一位代表团成员列席后都写下了列席体会。

会后,青少年代表在本单位、本学校举办报告会或分享交流会,影响带动了身边更多的青少年。他们还在朋友圈晒出列席感受,在社会层面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年龄最小的列席代表、东昌府区新星小学学生张雨涵说,“我深深感受到政治不是大人们的事,我们也要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在两会上我们也可以为青少年代言,反映真实想法,表达真实诉求。”

“这些做法,为两会增添了青春活力和‘恰同学少年’的激情,让政治一下子生动鲜活了起来,体现了政协‘开门办两会’的开放包容。”市政协副主席葛敬方称“这不仅有年轻化两会的年龄破冰意义,更有青少年参政议政的政治意义”。他说,此举实现了政协会议多元化、多样化,以及提案、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的突破,是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注重协商形式广泛、多层的具体表现,同时也培养了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和社会参与意识。

葛敬方还表示,市政协非常愿意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政治参与的平台,畅通诉求表达的渠道,广开言路,广谋良策,“动员青少年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青少年代表 李倩 协商 山东聊城 两会 葛敬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