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特别策划 特别策划

六十八海里 ———走进"闽台合作的窗口"福建平潭

2019年04月22日 15:0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祖国大陆—台湾岛最近距离68海里”。

沿着一路嶙峋的怪石,记者登上位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镇的猴研岛。一座高3米、宽5米的石碑上,书写着这几个朱红大字,并雕刻了海峡两岸位置图。

图为在平潭猴研岛上一座高3米、宽5米的祖国大陆距台湾岛最近点标志石碑,并雕刻了海峡两岸位置图。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图为在平潭猴研岛上一座高3米、宽5米的祖国大陆距台湾岛最近点标志石碑,并雕刻了海峡两岸位置图。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这里,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新竹南寮渔港的最近点。在蓝天白云的日子里,穿过石阵,就能看见对岸的住家。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

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平潭综合实验区,从“海防前线”一跃成为两岸融合的桥头堡和试验田,承载起两岸人民融合的“家园梦”。

图为京台线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图为京台线平潭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澳前台湾小镇,又叫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是名副其实的“直通台湾”之地。自2014年6月开业至今年3月底,已签约落位270个商铺,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33亿元人民币。

在此,台湾创业青年张铭骏申请到了为期2年的零租金店面、每个月2500元人才补贴、210元住房补贴和其他一系列优惠政策,他感慨道:“平潭综合实验区一站式服务解决我们在此创业遇到的问题,它是我们的一个起始点,更是一个根基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250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其实,平潭综合实验区在2016年7月就提出了“一岛两标”创新举措。现在,“一岛两标”53项工作任务中,已有49项工作任务出台了实施细则。不仅探索岛内在经济社会领域试行台湾的标准和大陆的标准共同适用,还率先采信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执业资格。

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还实施了“台胞参保直通车”制度、台胞子女享受免学费教育、推动发行台胞综合金融服务“麒麟卡”、落实台胞同等就业、住房待遇……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台湾创业园由36栋园林别墅型楼宇组成,2016年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2018年被省台港澳办授予“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这里,台湾台中人陈孟邦回忆起2015年开园的情景。

图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沿海风光。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图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沿海风光。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当年一开园,我们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就落户了。”当时他就说“这里一定会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论断成真。仅入驻第一年,宗仁科技的营业收入就累计实现1251万元。

如今,作为一名平潭县政协委员,陈孟邦希望惠台措施陆续落实,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平潭发展,享受大陆发展的红利。

成熟的电商发展与特色的跨境保税仓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吸引众多台商来岚发展的原因之一。“2018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贸易总额15.72亿元,同比增长44.96%。”美好的“钱”景,得益于“台北快轮”高雄-平潭航线的直航。“接下来,‘台北快轮’将加大直航力度,从一周两次航次增加到一周一个航次。”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物流处负责人彭兰说。

图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图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随着下半年京台高速平潭段的通车及2020年福平铁路的运行,平潭综合实验区将构建与台湾海铁及海陆空联运的物流大通道,为台湾优质农产品销往大陆乃至全球各地构筑畅通的销售通路,让台商台胞和大陆共享发展机遇。

以台湾专才的身份来到平潭的王佩琳,目前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任职。在近期公布的首次开放台籍考生参加的国家导游证考试中,她成为全国首批通过国家导游考试的台胞。“有一天,我会带着许多游客,从平潭出发,带大家认识广阔的中国大地。”王佩琳说。

图为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门口。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图为记者在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施工现场采访。

“无导游,不成旅游。为推动台胞台企参与平潭旅游发展,我们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导游采信认证和执业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副主任吴杰华介绍,目前已经为符合条件的128名台湾导游发放了福建自贸区专用导游证,吸引9家台资旅行社在平潭注册和运营。

“汝好!”走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来自台湾台北的解说员赖俞晴就迎上来,亲切地用台语与记者打招呼。

她告诉记者,这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组建的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各个方面,确保台胞“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

微信图片_20190422154618

图为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创业园门口。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惠兵 摄

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务服务,基本形成了以“一枚公章管审批”为改革主线,审批改革、公共服务、技术支撑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审批制度改革“平潭路子”。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卓华彬表示,实验区正在以独具特色的便民服务体系,实施“一窗通办”改革、项目投资体制改革2.0版、远程异地评标和试点“评定分离”改革等,努力构建平潭智慧岛一体化建设格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东海碧波中踏水腾飞,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扬帆前行,一个愈加美丽的“新平潭”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