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传统手工艺里的南京故事

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使者”

2019年04月22日 18:3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统手工艺里的南京故事
——致公党南京市委会“文化丝路行”活动记


秦淮灯彩、绳结、金陵剪纸、烙画……走进南京市金陵饭店博爱堂,眼前是一场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秀”。4月16日上午,由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致公党江苏省委会指导,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办的“丝路之旅·文化同行”在南京举行,活动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进民心相通。

南京,历史上的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浓厚。怎样才能让这场活动更具“中国味道”、“南京味道”?对此,活动的主办方——致公党南京市委员会有着充分的思考和准备。

在互动环节,主办方特意邀请外宾体验了用毛笔书写汉字,传统手工艺现场展示环节更是精彩不断:端午节彩粽制作技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南京剪纸、金箔锻制技艺、南京泥人等突出南京地方特色的手工艺让外宾大饱眼福,还有葫芦画、民间布艺、绳结、戏剧脸谱等传统手艺也让现场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每个展台前驻足了不少外宾。来自蒙古文化部的代表乌冈巴称赞道,“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可以更快地具有国际视野,融入国际社会。”

本次活动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40所院校的103位代表与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签订了传统文化推广点合作协议,确定了今后共同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间文化交流,在海外大中院校开设中国书法、刺绣、中医等课程等形式,传播南京传统文化,为推动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文化丝路行”活动是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在2018年探索的对外友好交往实践品牌。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取得不小的成果: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蒙古第一中学开设了“中华文化推广点”,在摩洛哥谢里夫铝艾德里中学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在蒙古、摩洛哥举办了3场中国文化推介会,共吸引了2000多名当地学生前来观摩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活动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不仅致力于让传统文化“走出去”,还注重把高端人才“引进来”。在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工作中,通过出访瑞典、芬兰、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国家,与50余个侨团组织建立友好关系,在海外设立“人才工作站”,为助推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此外,还先后在徐庄软件园成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站”、南京高新生态生命科学园成立“双创人才”联系点、雨花台区软件谷成立“致公凤巢”、三胞集团成立“海外高端人才服务站”,为海外学子留在南京牵线搭桥。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委胡勤刚说,侨海资源是致公党的特色优势,希望借此来搭建更多的平台,既传承好丝路精神,讲好南京故事,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使者”,又在履职工作中关心留学人员工作和生活,让高端人才在南京不仅留得住、扎下根,还能开花结果、创造佳绩。(记者 刘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南京市 市委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