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揭晓

2019年04月22日 21:27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奚冬琪) 4月22日,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召开的2019年“五一”新闻发布会,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7个。在推荐的奖章先进个人中,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共计604人,占86.9%。

王晓峰介绍,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推荐对象模范践行新发展理念, 有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有的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中展现作为;有的立足一线岗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楷模;有的长期扎根基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尤其是推荐评选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推荐了一批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另外,王晓峰特别提到,近年来,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在总体数量大约为2亿左右的产业工人队伍中,农民工占比已达到55%左右。“因此,近年来的全国五一奖推荐评选中,都对农民工给予了高度关注。”王晓峰介绍,从2004年把农民工纳入到全国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工作当中后,截至目前,共有275名农民工荣获了全国劳动劳模的称号,951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农民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所占比例都在逐年提高,2017年农民工所占比例11.1%,2018年12.73%,今年农民工有104人,首次过百,占比达到15%,是比例最高的一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全国 农民 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