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抢抓机遇 做强中轴

深圳市区政协委员献计湾区发展

2019年04月23日 15:2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4月23日电(记者 宋啸峰)“深圳中轴,龙华担当”。21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龙华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现场几百名观众围绕“抢抓湾区机遇 做强中轴脊梁”从规划、产业等角度展开交流。

深圳2

图为“委员议事厅”现场委员和观众互动交流

香港、深圳、东莞、惠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轴线,而深圳龙华区正好处在中轴线的核心区。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一直围绕中轴下功夫、做文章。提出打造龙华三城两镇一商圈,三城是以北站新城作为广深港高铁开通为契机,启动深港合作区龙华示范区的试点,另外在九龙山智能产业园区也想打造一个广深莞惠智能协作合作区,还围绕梅观高速做强梅观高速科技创新走廊,加快释放沿途1.2平方公里的土地,使龙华成为深圳产业实心化的区域支撑。

“到目前为止,深圳规划中轴脊梁的形,还没有塑造出来。”从事城市规划的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可石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的角度谈如何规划中轴线?他认为,中轴线是一个产业带、文化带,也是城市的空间带,把城市的能量、产业集中在一起。

“这个中轴本身给龙华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用好这个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需要政策倾斜。”从事中国经济特区研究的市政协委员陶一桃建议龙华要立足自身要素禀赋,在未来的区域发展规划过程中,集聚要素和拓展要素方面处在一个很重要的枢纽位置,充分扩大自己的要素辐射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在珠江东岸打造一条电子信息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制造业先进产业集群,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中轴,而且是大湾区产业发展的主轴。”区政协委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红丽认为,中轴线的两侧富士康科技和华为片区的电子信息业的产值超过万亿,已具备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产业科研和制造基地。成为带动区域发展和区域繁荣的强大力量。

“在深圳‘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中,龙华要贯穿起心脏地带的中轴支撑的使命,特别是在协同东西南北四方资源方面,要增强深圳市、港深莞惠中心地带的向心力。”区政协委员、企业家贾西贝直言龙华要承担中轴之中的责任。

“东进”是解决东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西协”是和珠江西岸的连接,“南联”是连接香港,“北拓”是面对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在中轴线的深圳龙华区又面临怎样的机遇?

陈可石建议从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角度来思考,南边从香港中环开始,经过深圳市民中心,然后到龙华,再到惠州和河源。这条中轴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纵向轴线,抓住机遇,做好中轴脊梁这个主题,对深圳龙华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

“希望中轴既产生虹吸效应,又产生扩散效应。”陶一桃谈到当虹吸效应到了一定程度会产生扩散效应,带动周边、辐射周边更广泛区域的发展。用好这个轴带,深圳不仅能够完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的极点作用,同时更能探索出一条与港澳协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有效路径。

深圳1

图为“委员议事厅”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市发改委负责人现场回应了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并表示会把好的意见建议带回去。

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副主席陈倩雯、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轴 深圳 龙华区 产业 戴北方 陶一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