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ISIS”组织宣称对斯里兰卡爆炸负责

2019年04月24日 09: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23日宣称对斯里兰卡爆炸案负责。“ISIS”通过其宣传机构“阿玛克通讯社”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以多国人员为目标的袭击是‘ISIS’战士发起的。”声明中没有提供更多的证据。

4月21日,斯里兰卡接连发生8起爆炸,地点包括首都科伦坡等地的4家酒店、3处教堂和一处住宅区。拆弹部队22日下午在科伦坡圣安东尼教堂附近拆弹时,又发生了一起爆炸。截至23日晚,斯里兰卡系列爆炸已造成321人遇难,其中包括38名外国人。

5名受伤中国公民中有4人已经回国,另一人由于伤势较重仍留当地医院观察,已无生命危险。

斯里兰卡全国默哀 街巷飘起白旗

斯里兰卡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纪念在4月21日爆炸袭击中的遇难者。

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30分开始,斯里兰卡全国默哀3分钟。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23日在社交媒体上称,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他也感谢军队和警方人员,他们为了保障公众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执行任务。“在斯里兰卡面对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悲剧时,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据美联社报道,2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附近的尼甘布,爆炸发生的教堂附近可以看见许多房屋上飘着白色旗帜,意在纪念所有遇难者。当地居民Charles Fernando接受采访时说,30年来尼甘布从未有过爆炸袭击,这次爆炸发生,有的家庭几乎所有人都遇难或受伤。

政府怀疑爆炸袭击与新西兰枪击有关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22日宣布,将实施有关预防恐怖主义的法律,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据《卫报》报道,该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根据公众安全条例(PSO),警方和军方可在未获法庭许可的情况下拘捕和搜查嫌疑人。

据路透社消息,斯里兰卡国防部长维耶瓦德纳恩23日下午表示,21日的爆炸袭击是极端分子对上个月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清真寺枪击事件的报复行动。

据《卫报》报道,斯里兰卡政府掌握的一份情报显示,在新西兰枪击案发生后,一名恐怖组织成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极端主义内容”,此人已被证实参与斯里兰卡爆炸袭击。因此,政府方面怀疑爆炸案可能与新西兰枪击案有关。有反恐研究专家指出,从袭击的策划和武器的使用上来看,斯里兰卡的爆炸袭击在实施前应该进行了数月的准备,包括训练自杀式袭击者、测试爆炸装置等。但是新西兰枪击案在5周前刚刚发生。

■ 关注

5名受伤中国公民均无生命危险

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已正式宣布,自当地时间23日0时起,国家进入“有条件的全国紧急状态”。另据斯里兰卡媒体Ada Derana报道,当地的所有政府部门、大学将持续关闭,直到另行通知,所有预定的考试也被推迟。

116名旅客返回重庆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2日提供的消息,中国公民确认死亡人数从此前的2人修正为1人,还有5名中国公民失联、5名中国公民受伤。

当地华人华侨组织向新京报记者介绍,5名中国伤者在事发后被送至科伦坡斯里兰卡国家医院,受伤人员为3男2女,受伤最轻的一女子已于4月22日回国,4月23日又有2男(轻伤)1女(伤势稍重)一同飞往广州。所属单位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已安排接机。另1人伤势较重仍留院观察,但已无生命危险。目前,尚无5名失联者消息。

当地时间4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科伦坡斯里兰卡国家医院见到前来探望中国伤者的驻斯大使程学源。他慰问伤者时表示,已与斯国总理进行沟通,要求妥善处理涉中国公民问题。

国家移民局官方微信公号4月23日通报称,首批返渝的116名中国乘客,已于当日5时42分由斯里兰卡起飞的OQ2394次航班落地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开通专用通道。重庆出入境边检总站启动应急预案,仅用10分钟便为116名旅客办理完入境手续。

旅游平台推出赴斯里兰卡游退订服务

4月23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再次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斯里兰卡。此后,旅游平台也再次升级用户出行安全服务,为取消行程的旅游者提供无损失退订服务。

去哪儿网表示,该平台4月21日至5月4日去斯里兰卡旅游的订单中,约有30%的跟团游订单取消,酒店订单约有10%取消。目前所有涉及斯里兰卡的酒店、跟团游产品5月15日前订单,凡通过去哪儿网平台预订均可免费退款,相关所有损失均由去哪儿网承担。

携程方面表示,对于通过携程线上及携程旅游门店报名,出发日期在5月15日及之前的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当地玩乐等产品的游客,携程提供无损失退订服务,订单退订的损失由携程保障金承担。对于通过携程预订4月21日-5月15日入住斯里兰卡酒店,想要取消订单的客人,也均可免费取消,相关费用由携程酒店部门承担。此外,携程机票部门宣布,4月22日前,通过携程下单预订起飞日期为4月22日至5月15日、前往斯里兰卡的旅客,可以申请退票,携程将免收退票费用。携程租车部门也承诺,对4月22日-5月15日出行斯里兰卡的用车旅客做出无条件改期或退单保护,携程一律免收退单及改单费用。

■ 背景

“伊斯兰国”

“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组建时主要由“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残部及一系列叛乱团体组成,于2014年崛起,随后占领了叙利亚及伊拉克的大片地区。2015年11月,该组织在法国巴黎多个区域制造枪击爆炸事件,造成约130人死亡。2017年,“伊斯兰国”在欧洲地区发动了至少7起汽车恐怖袭击案件。

联合国曾表示,来自110个国家的40000多名外国战斗人员可能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过这个恐怖组织。2014年6月,美国正式军事介入并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之后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境内极端主义势力进行打击。

今年2月,联合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龙科夫表示,尽管“伊斯兰国”在2018年的恐怖活动有所减少,但该组织仍是一个“具有集中领导的”全球恐怖威胁。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李阳 李宁远 李一凡 王真真 王胜男 北京、科伦坡报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斯里兰卡 爆炸 携程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