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东北楼市分化:省会平稳丹东领涨 鹤岗现"白菜价"

2019年04月24日 10:39 | 作者:侯润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长春

价格平稳 开发商“以价换量”

和丹东一样,长春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上行阶段,上行周期始于2017年。

“2017年开始市场进入剧烈上涨的周期。2018年年初,长春均价在1万元左右,年底在12000元左右。”工作中经常接触购房者、开发商的长春市民程成(化名),谈起长春市场行情时表示。

而据长春一房产中介介绍,“长春较好的房子均价在17000元左右、中等以上房子价位均价在13000元、一般房子均价在10000元以上。”

长春房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地价的飙升。“在我的印象中,2017年之前,长春很少出现每平米4000元的土地,但在2017年下半年之后,一度有地王拿到的土地价位达到了每平米6000元。”程成说。

而在程成看来,今年一季度至今,长春的市场比较平稳,价格基本未上涨,但出现了“以价换量”的现象,成交量攀升。

“一些在长春的房企喊出了‘百亿’的目标,但长春市场容量并不大,竞争激烈,房企之间加快推盘节奏,不少房企推出促销优惠、放水让利的活动,希望通过以价换量。”程成说,大体房价并未涨,甚至还微幅的下挫,但交易量在上升。

而在上述长春房产中介看来,长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确实在上升,但主要因为刚需购买力的释放。“去年市场行情不错,积累了一些客户,所以今年至今整个市场表现不错。以我们店在高新区的两个小区为例,2018年2月、3月,两个小区的成交量总共在60套至70套。而今年3月,这两个小区单月的成交量已达到了70套。”

程成还观察到,长春当地的购买力出现了“有出有进”的现象。

“最近几年,去海南购房的东北人比较多。海南限购之后,不同的购买力投向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岛、烟台、广西等地。”程成说。

而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核心城市的房产投资价值高于各地的市县州的投资价值。“现在越来越多的长春周边外县的人、一些各地市州的人,选择卖掉在老家的房子在长春置换一套房子。”程成说,东北地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是,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严重。但包括长春在内的几个生活核心城市,虽然人才在流出,但人口却不是净流出。

“核心生活城市吸纳人口的聚集效应和能力还是很明显,未来长春的房地产市场将是惯性延续、稳中攀升的态势。”程成说。

沈阳

稳中有涨 外地人购房增速明显

相对来说,沈阳的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沈阳多位从事房地产行业人员表示,沈阳房产价格一直温和上涨。2017年开始,沈阳房地产市场价格开始上行,当时均价为每平米8000元左右,2018年均价在每平米9000多元,现在沈阳房地产均价在1万元以上,像样的房子基本上均价在每平米13000元左右。

安居客最新数据显示,4月沈阳新房成交均价每平米9315元,较3月上涨0.32%。4月二手房挂牌均价每平米9252元,较3月上涨0.83%。

从整个辽宁省来看,房地市场整体平稳。据辽宁省住建厅和省房地产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599.3亿元,同比增加13.5%;商品房交易面积5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交易519148套,同比下降6.5%;商品房交易额3836.9亿元,同比增加5.6%;交易平均价格756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3%。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沈阳市场较活跃,浑南区、和平区长白岛等个别学区房涨幅明显。

“沈阳房价与学区关系比较密切,学区房涨幅最明显,有的学区房近一年多涨百分之三十,而像长白岛这些热门学区房都翻番了。”沈阳市民李巍说,去年其在入手沈阳北一学区房时,该楼盘的一栋楼开盘一个小时即售罄。

此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有房地产中介表示,外地人在沈阳购房人数增加。

“沈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房价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大。不少黑龙江、吉林省的人往沈阳流入。”沈阳一房地产中介表示。

据辽宁省住建厅和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省商品房销售的另一个特点是,外地人在辽宁买房增速明显。其中,从各市外地人购商品住宅占比情况看,大连最高,为73.5%;其次是沈阳,为49.5%;营口第三,为21.2%。

哈尔滨

一季度开场平淡有中介二手房交易量骤降

在刚过去的一季度,多地楼市迎来“小阳春”,而哈尔滨楼市今年一季度开场颇为平淡。

哈尔滨乐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哈尔滨新房成交量呈逐步下降的趋势。据易居哈尔滨公司市场部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哈尔滨商品房成交16375套,同比下降25.2%。

“每年的春节后是房地产涨势最高、市场最火的时候,但今年哈尔滨的二手房房地产市场受部分房企‘涉嫌侵占挪用客户交易资金’余波影响至今,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在一季度的表现差了很多。”哈尔滨一地产经纪工作的负责人张鹏(化名)表示。

2018年,黑龙江有关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当地房地产经纪机构必须在2018年12月10日前在银行开立资金监管账户(此资金不得任意挪用);贷款购买二手房,首付款资金未进入监管账户的,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予审批发放贷款。

“以前在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一般做法是,中介公司都是要求购房者将二手房的首付款直接打给中介公司,而非由银行监管首付款。相关政策出台后,有地产中介公司资金链断裂,出现了一些跑路现象。”张鹏说。

今年2月,黑龙江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房地产经纪机构涉嫌违规情况的通报》显示,哈尔滨市巨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哈尔滨易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哈尔滨世纪振达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涉嫌侵占挪用客户交易资金。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3家企业立案查处,公安部门已对巨业公司立案侦查,对易房公司进行调查。此外,巨业公司已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但在近期,又有购房者向新京报爆料,其在近期遇到了中介涉嫌侵占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的问题。

或受行业余波影响,哈尔滨房地产二手房交易量骤降。

“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公司交易量下降了80%到90%。此前,我们每个月平均每两人可以至少开一单,这几个月我们公司每个月平均总共才开了三四单。”张鹏说。

哈尔滨的陈先生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作为购房者,我的感受是,哈尔滨的二手房市场因为受这些负面的影响,或许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萧条。”

对于未来的哈尔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张鹏不太乐观,“房价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地价,长期看人口。目前来看,市场交易量锐减,但地价并未减,房价还会温和上涨。而人口的大量流失会导致市场需求越来越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丹东 房地产 城市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