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在山西黑龙江调研

2019年04月24日 16:00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13日至19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率经济委员会就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联合民进山西省委会和黑龙江省委会分别在当地开展调研。

4月13日至19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率经济委员会就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联合民进山西省委会和黑龙江省委会分别在当地开展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张显友分别参加在当地的调研座谈或有关活动。

此次调研是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围绕民进中央2019年重点考察调研主题“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所开展的实地调研,本次调研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旨在调研中发现具体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提供参考。

调研组一行在山西青创客文华双创基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太原、晋中、大庆和哈尔滨四地市,调研走访了16家企业,并召开3场座谈会,分别与当地发改委、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小企业发展促进局、银保监局、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工商联、税务局、公安厅、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多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家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哈尔滨银行调研。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围绕起草山西、黑龙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调研报告,交流了各自的体会、发现的问题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山西省和黑龙江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各级领导亲自抓、亲自推进,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创新了体制机制,创造了典型经验,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企业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提质增效等方面有较大的进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初步缓解,企业获得感提升。调研组希望山西、黑龙江方面继续在制度改革创新上继续多做探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取得更大成就。

调研组强调,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政府要大力做好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要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尤其是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做好落实工作;要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环境;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力度,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机构定位,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创造条件,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改革金融机构“一刀切”考核模式,减少对基层金融机构的各种检查,为金融机构松绑,扶持社会融资机构和担保机构,规范民间借贷。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副主任汪六七、范小云、龚六堂、焦斌龙,委员仲昭田以及山西省和黑龙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专家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成锡锋、秘书长米效东,晋中市委会主委李兴国;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方同华、秘书长梁小泓,哈尔滨市委会主委袁德柱,大庆市委会主委刘宝森等参加调研。两省统战部,四市党委、政府、政协和统战部有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组在当地的有关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