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委统战部举办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专题研修班

2019年04月24日 16: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c161afe2-14ee-4e7e-a9c4-07ba91acc513.jpg

4月15至19日,四川省委统战部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专题研修班。培训期间举办辅导讲座6场,开展小组讨论和学员论坛3场,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座谈会2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开班式并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辅导报告,开班式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普一主持。

该班突出打破传统分领域培训模式,将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统战部负责人,各市(州)、有关区(县)党委统战部分管领导、知工科(处)长,部、省属高校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统战部负责人共计92名统战干部集中到一起,不分行业领域、共同学习交流、相互研讨碰撞,不仅促进了学员之间互学互鉴、学学相长,同时搭建起了党外知识分子各方面、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在邀请省委统战部分管领导精准解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同时,科学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统一战线基础理论与前沿问题、宗教工作等统战教学内容,对统战干部进行系统深入的课程辅导,并组织参训学员围绕学习培训主题开展了2场有深度的专题研讨,聚焦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点难点,谈经验做法、讲认识体会、提思路打算,共谋解决之道。 为推动党外知识分子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班还提前收集“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研究”调研报告68篇以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经验做法76篇。在此基础上,于培训期间创新举办“汇智聚力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学员论坛,邀请部分市(州)、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全员参与“即席点评”,为各地、各单位推进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经验借鉴。组织高校统战部长参加“全省高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并召集国资委、国有企业统战部负责同志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就加强新时代国企统战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培训氛围。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紧贴统战工作者迫切需求,教学内容“十分解渴”“含金量高”,教学安排紧凑、形式新颖,通过5天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做好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基础,认清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职责使命,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相关决策部署的自觉性,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特别是正值机构改革结束,许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兵感到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为他们尽快适应工作要求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四川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