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们的大脑和眼睛”

2019年04月24日 17:39 | 作者:周丽燕 杜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周丽燕 通讯员 杜梦)据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超过5000家。

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是院士、专家及其团队与企业等合作建立的产学研协作平台,是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形式,是地方党委政府柔性引进高端智力的有力抓手。工作站由企业内在创新需求发端,早期主要通过市场化机制自发形成,并迅速得到企业、院士专家、地方党委政府的广泛重视和欢迎。多年实践表明,工作站是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创意、好形式。

2018年,在中国科协联合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的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遴选工作中,天津经纬辉开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成为2018年度100家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之一。该工作站成立于2012年,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变压器行业专家朱英浩作为驻站院士,主要针对超、特高压电网中使用的大电压、大容量变压器等电气的要求进行研发,适时的开发满足智能化发展需求的高品质绕组导线产品。

近年来,在工作站的指导下,“经纬辉开”陆续开发了为±1100KV特高压电抗器配套的换位铝导线和为超高速磁悬浮列车配套的利兹线两个世界级产品。“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尝到了甜头。”公司副董事长张国祥说, 2017、2018两年时间,企业还注册了“顶部带抽头线圈的调感电抗器”、“一种干式空心电抗器通风条绝缘性能的测试方法”等30余项国家专利,完成了3项国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的鉴定。

张国祥介绍,“我们干了一辈子研发,就想做出最好的产品。工作站成立以来,不仅在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还给我们企业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资料显示,仅2017、2018年,院士团队在企业举办了3次专题讲座,召开了3次专题研讨会,为15名企业研发人员提供了进修机会。

从“经纬辉开”的角度来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仅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充当了企业的“大脑和眼睛”,在战略性、前瞻性方面有所作为。

事业部总经理吴玉坤介绍说,公司事业部有两大业务主线,分别是电磁线和电抗器,目前这两项业务都处于业内领先地位。“院士专家工作站最有利的一点在于,院士对前沿技术的捕捉非常精准,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为前端。”

对于企业来说,工作站不仅是技术平台、创新平台,还是情报平台、信息平台,让企业了解到行业内最新的动态和需求。通过需求定位,促进企业工艺、技术的革命。吴玉坤提到,“企业沉在行业最底下,无法预知下一个行业风口,没有院士专家审时度势、加以引导,我们能从需求的角度看到什么?所以工作站是我们的大脑和眼睛,我们才走出一条路,如果一直被动工作,是不利于企业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

对于企业所关注的成本问题,院士专家工作站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院士帮我们出主意、找机构去合作、找专业人去配合,用一事一议模式,花比较少的钱办事,企业的人力成本节约了。有了工作站,我们还可以申请政府的项目支持,这些林林总总给企业带来了很多。” 吴玉坤介绍。

来自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的消息显示,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深入挖掘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器的内涵机制和内在功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努力把工作站建设成为广大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地、高新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的重要通道、科协组织开展创新争先活动的重要阵地、地方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科协 院士专家工作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