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洲区域合作将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

2019年04月24日 20:02 | 作者:郑昕 夏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4月24日电 专访:亚洲区域合作将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

新华社记者 郑昕 夏鹏

“近年来,亚洲经济取得长足发展,我相信加强亚洲各国特别是区域内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能够推动并实现‘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的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马尼拉会议在菲律宾召开,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周小川认为,菲律宾近年来经济持续增长,是亚洲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投资环境改善,中菲两国合作的不少建设项目取得巨大进展,未来双方必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增进合作。

他说,很多亚洲国家都属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博鳌亚洲论坛通过年会以及区域性会议等形式,促进了亚洲国家间相互了解,推动了区域内经贸往来。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通过博鳌的平台了解了这项倡议,并希望分享中国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

在他看来,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共同点在于人口众多、储蓄率高,但现有的基础设施及经贸投资尚不能满足国家建设需求,而“一带一路”倡议则能使这些国家在资金、设施、市场等方面实现较大提升,同时降低风险,从而推动其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减少贫困,造福民众。

“以资金融通为例,‘一带一路’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多种业务的跨境合作,因而需要更为有效、顺畅的资金清算体系。更多采用本币进行结算可以有效减少汇兑成本、降低汇率波动风险。人民币在跨国经贸投资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去年,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减轻了两国货币受国际汇市波动的影响,提高了人民币与比索之间的货币结算效率。”他说。

作为聚焦亚洲、放眼世界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之初便汇聚亚洲乃至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域合作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有关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报告指出,亚洲区域一体化近年来有加快趋势,区域内贸易直接投资依存度保持在50%以上。周小川认为,亚洲各经济体相互依存度的提升,激发了亚洲经济发展的动力。

他说,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既有必要,也有前景。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区域内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等实现一体化的组成要素均已得到明显提高。

周小川坦言,亚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若要实现高水准经济一体化,仍需在多方面持续努力。因此,应认识到不同亚洲国家在接受、支持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有步调先后的差别。

周小川说:“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出席,这更加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提升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他表示,合作与互信的加强最终要靠具体贸易和投资项目,面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期待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更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合作项目落实。(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亚洲 一带一路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