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版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公布

将渔船类注册验船师考试纳入其中

2019年04月25日 12:4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春莉)记者24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由交通运输部编制的《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2019版)》于近日正式发布。该大纲首次将渔业船舶类注册验船师管理制度融入现有注册验船师考试中,适应深入推进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改革工作的要求。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原农业部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后,按照商船、渔船检验管理制度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交通运输部开展注册验船师资格考试大纲修订工作,补充渔船检验的相关制度及技术要求,并进一步优化调整注册验船师考试科目设置和大纲架构,分门别类纳入渔船舶相关要求和内容,形成层次分明的验船师职业能力考察体系。

新版大纲围绕船舶安全和环保两大主题,结合水上安全管理工作,整体覆盖重点船型、船检重要技术要求和管理性文件,侧重对从事船检工作职业人员应掌握知识点的考察,突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执行、灵活运用能力的考核。新大纲还结合渔船作业安全的特殊性,增加了渔业船舶检验的有关规定,将远洋渔船、国内海洋渔船、国内海洋小型渔船、内河渔船、内河小型渔船分别纳入到四个考试级别中。

新版大纲不仅为应考人员提供了复习参考,还为相关从业人员提升船检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开展继续教育提供了学习指引。同时,大纲也满足船检工作当前的实际需求,具有专业性和时效性,符合国际海事组织船检技术发展方向。2019年度全国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将于今年11月9日、10日举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版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