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大方退出贫困县 恒大帮扶大战告捷

2019年04月25日 13: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刘艳 吴志红)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大方县退出贫困县,至此,恒大集团3年帮扶大方县脱贫攻坚战告捷。

1

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国政协的鼓励和支持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3年来,恒大集团无偿捐赠30亿元,派出287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2015年底到2018年底,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元增加到6821元,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64%下降到1.82%。

2

一、 产业扶贫方面:投入15.7亿元,帮助大方县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产业。

蔬菜产业方面,建成10223栋蔬菜大棚、13万亩大田基地、22个育苗中心,引进地利集团等21家蔬菜上下游龙头企业,带动12855户、47992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分红和土地流转等,年人均增收3026元。

肉牛产业方面,建成335个肉牛基地,引调并繁育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43006头,引进加拿大优质种牛冻精22万支,改良当地土牛3.3万头,引进中禾恒瑞等12家畜牧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带动19514户、65608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粮改饲、分红等,年人均增收2425元。

中药材和经果林产业方面,建成5.6万亩中药材基地和4.4万亩经果林基地,引进一力制药等10家中药材、经果林上下游龙头企业,带动1836户、6577名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分红和土地流转等,年人均增收2153元。

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解决了贫困户“生产什么、怎么生产、生产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通过产业帮扶,已帮助大方县12.0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二、 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投入7亿元,建成1个县城移民搬迁社区奢香古镇和50个新农村,把住在深山老林里面、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5290户、2.09万贫困群众全部搬出大山。同时,就近配建适宜贫困户务工的产业,配套教育、商业等设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目前,奢香古镇的搬迁群众通过就地就业等,年人均增收6020元;50个新农村的搬迁群众每户配备两个产业项目,通过务工、分红等,年人均增收3721元。

三、 就业扶贫方面:组织大方县30141名贫困群众进行系统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推荐20851人到恒大引进的上下游企业、恒大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就业,年人均收入4.2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 教育扶贫方面:投入4.2亿元,新建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学院并投入使用,解决13080名学生的“上学难”问题,一次性补齐大方县教育短板。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远程教学平台等优质教育资源;设立3000万元教育奖励基金,已奖励600名优秀教师、900名优秀贫困生。

五、 特困群体保障扶贫方面:投入3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1所敬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建成并交付1所慈善医院。

大方县已脱贫摘帽,但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进而实现从精准脱贫到全面小康,仍然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此,恒大集团决定,扶贫团队继续留在大方2到3年,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

下一步,恒大集团表示,将重点帮助大方县做实、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引进大型上下游龙头企业,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和合作社培育,把肉牛和蔬菜产业打造成大方县的支柱产业。

在精准帮扶大方县的同时,恒大集团整市帮扶毕节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计划帮助毕节移民搬迁20.18万贫困群众,目前已搬迁10.7万贫困群众,今年6月30日前再搬迁7.48万人,今年年底前剩余2万人全部搬迁入住。此外,已建设60980栋蔬菜大棚,36.7万亩大田基地,引调并繁育72945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建设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已推荐75456人就业,帮助全市52.13万人初步脱贫。

恒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如既往扎实推进帮扶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力量。(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恒大 贫困 帮扶 产业 大方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