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10种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出炉

2019年04月25日 15:21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10种获奖图书揭晓。

今年的文津图书奖在评选阶段共收到来自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的有效推荐图书1562种,参评书目总量再创新高。40位专家评委和专业人员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并在获奖图书之外推荐图书40种。获奖图书中,社科类有5种,分别是《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分别为《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分别是《别让太阳掉下来》和绘本《鄂温克的驼鹿》。

当天,国图官方网站在“文津图书奖”专题资源中正式推出“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专题页面。同时推出的“邂逅经典”栏目,遴选20种国图馆藏典籍,为每种书配上一段导读小视频,帮助读者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等方面解读经典。“大师微讲堂”栏目还深度发掘全国图书馆的大师讲座资源,遴选出20位大师的精彩讲座,通过短视频、精彩片段、公开课讲座等不同模式为读者提供多方位的在线讲座服务。

附: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简介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王宁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推介词: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解析汉字是破译中华文化密码的一个重要途径,传承汉字是筑牢中华文化基石的重要工程。这本书全方位解读了汉字的历史、特点以及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是作者几十年来潜心研究汉字的心血结晶。语言生动易懂,内容深沉厚重。

《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

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编

商务印书馆出版

推介词:这一张张特别熟悉的脸孔和似曾相识的场景,让我们跟随《国家相册》栏目组的镜头,通过图片和口述的形式,重温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这些平凡人的生活堆积成风云激荡的历史,也正是中华民族踏实、勤勉、努力向上的精神再现。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

陈平原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推介词:画报的生命力在于关注时事和传播新知,这本书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和简洁晓畅的书写风格,呈现了一个时代的清晰脉络,具有学术开创意义。作者由点到面、孜孜矻矻的研究精神更加为人钦佩。

《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

林凤生著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这本书将科学的独特视角引入名画欣赏之中,颠覆了读者对于艺术欣赏只流于主观意识的传统概念,用科学的眼光看艺术,用艺术的眼光看科学。科学的欣赏,艺术的生活。

《我的世界观》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著,方在庆编译

中信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这本书从德语原文翻译而来,全面展示了爱因斯坦在各个时期的思想动态与思考心得。让读者能够更加丰富、全面、立体的去了解这位高贵宽容、勇敢独立、保持好奇心、拥有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天才。

《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

弗兰克•维尔切克著,兰梅译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世间万物为何能够演变成现在的模式,关于这个大设计的问题,作者从独特的物理学角度出发,把宇宙当成一件艺术品来细细品味。所有立志于了解科学的人,都应该来读一读这本介绍天工之美的书。

《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编,贲德主编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科学技术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这本书选题精准,图片丰富,既展示了我国在多个重要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对多个科研项目进行了知识普及。既是科普书创新呈现形式的探索,也以其厚重博大的选题,展示了国之重器,华夏威仪。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豪尔赫•陈、丹尼尔•怀特森著

苟利军、张晓佳、郝小楠、尔欣中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推介词:好奇使我们不断的探索和进步,这是一本诱发人类好奇心的科普书,它的语言风格和插图能让读者会心一笑。它并没有把科普的重点放在解释说明和下结论上,而是抛出了更多宇宙未解之谜,鼓励科学爱好者去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

《别让太阳掉下来》

郭振媛文,朱成梁图

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这是一本能让读者感受到强烈视觉冲击的图画书,通过一个充满童趣的故事,让人体验到幼稚的纯真、相互助力的扶持和共同陪伴的美好。

《鄂温克的驼鹿》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著,九儿绘

接力出版社出版

推介词:这是一个人与动物相依相伴的深情故事。厚重的人文色彩、深刻的思想底蕴和丰富的人生况味都给它赋予了别样的温暖之光。写实性的画法精细入微,在古朴素雅的背景中散发出端丽的华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图书 获奖 文津图书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