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东“数字政府”少数民族服务专区上线

2019年04月25日 17: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广东“数字政府”少数民族服务专区上线  开启惠民利民指尖办事新篇章


2019年4月1日,“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一体机三大平台少数民族服务专区正式上线,标志着广东民族自治地方开启了与发达地区缩小“数字鸿沟”,平等分享“数字政府”建设红利的新时代。连南、连山、乳源自治县少数民族中考、高考资格确认,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资金申请等特色民生服务项目均可在网上办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率先在民族地区落地生花。

一、 高位推动民族自治地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今年春节前后,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把“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惠及3个自治县后,省民族宗教委、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立即行动起来,于3月1日联合召开推动3个自治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主持会议。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古洁及3位厅级领导同志参加,韶关、清远市副市长,3个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负责人,省市两级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30余人参会。会议要求按省领导指示要求,采取特事特办、好事快办原则,5个月内建立民族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系统,3月底将办事项目目录、民族风情旅游事项率先上线。会议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民族宗教系统全面梳理高频办事和民族特色办事项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供技术支撑,布点政务服务一体机,解决群众办事困难事项。

二、 采取倒排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组建推广专项工作组。省民族宗教委和省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联合韶关、清远两市,连南、连山、乳源3个自治县,以及数字广东公司共同组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广专项工作组。成立以逯峰、袁古洁为组长的工作组,下设:“粤省事”、政务服务一体机、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云网5 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工作小组负责人、成员以及地市联系人,并按职责分工组织全面开展3个自治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广工作。市县逐次成立相关推进机构,指定负责人,承接、对接落实具体事项。二是倒排工作日程。按照3月底完成专区上线的要求,倒排各个工作小组计划,并严格督促实施,建立工作进度日报制度,由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日一报,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通报每天工作进度情况。三是开展联合调研。3月上旬,省民族宗教委、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3个自治县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调研,掌握少数民族群众主要服务需求和服务申请受理情况,深入剖析群众办事需反复提交证明材料的原因,了解当地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情况,考察了自治县特色旅游资源。通过调研摸清3个自治县的底数和现状,为做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 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省民族宗教委协调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及相关开发公司多次召集会议,共同深度梳理3个自治县的特色服务,提出业务需求和优化方案,为实现网上办理做好准备。协调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以及韶关、清远两市3县民族宗教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确定3个自治县少数民族学生中、高考、大学生资助等特色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按照“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的要求优化办事程序和现场提交资料要求,尽可能实现办事群众“零跑动”。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

四、 着力推广应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惠及群众

一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公众号、政务服务中心等媒介,让“数字政府”服务平台家喻户晓,让广大干部群众先知道、后使用、再习惯、成自然。二是继续完善专区内容。不断叠加和优化服务事项,丰富内容,早日将全省的少数民族特色服务事项纳入到网上办理,实现指尖办事。三是加强运营管理维护。发挥服务平台应有效用,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据悉,此次上线的“自治县特色分厅和服务专题”及“少数民族旅游服务专题”两大专题,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多项便利、实用的民生服务,还提供了连南、连山、乳源三处极具少数民族特色风情的旅游信息,将独家情报、小众景点、特色美食一网打尽。通过该专区,游客可根据出行需求定制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路线,查看精心策划的游玩攻略。

据统计,“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于2018年5月21日正式上线,至今已有实名用户累计900万,公众号关注量累计230万,累计上线582项服务以及53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其中500项实现“零跑动”,82项“最多跑一次”,累计业务量11085万笔。

(广东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服务 政务 数字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