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疾控专家:应提高儿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

2019年04月26日 09:58 | 作者:屈婷 王灵燕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屈婷 王灵燕)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传染病,接种疫苗最重要”。记者采访多位疾控专家发现,目前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约为2%左右,流感防控需要公众积极接种疫苗,特别是儿童、老人等易感群体。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庞星火说,因为流感疫苗并非国家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让公众正确地认识流感疫苗,了解接种流感疫苗的好处和重要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流感每年导致约10亿病例,其中包括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成为公共卫生的新威胁。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流感防控,首先就是要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率。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冯录召说,流感疫苗接种原则上适用6月龄及以上,且没有禁忌症的人,但某些人群应更优先地接种,比如儿童、老年人、孕妇、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流感疫苗的预防效果到底如何?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曹雷说,流感疫苗比较特殊,因为它首先由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全球实验室和流行病学监测的数据预测出流行毒株,再由各国疫苗厂家依据推荐的流行毒株生产,因此每年都不完全一样,需要每年接种。有时流行毒株变异得太快,就会发生预防效果不如预期的情况。但它依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经济的方式。

庞星火表示,由于流感病毒的众多亚型大多是共同流行,流行毒株对上的年份,流感疫苗的预防效果会很好,即使没有准确对上的年份,打了疫苗的孩子也会比不打的症状轻。而且,打流感疫苗对于控制学校聚集性流感疫情非常有效,特别是接种率达到50%以上的学校发生聚集性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会显著下降。

冯录召说,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很重要。与其他疫苗一样,流感疫苗接种后偶见不良反应,但通常比较轻微,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流感 疫苗 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