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黎明现象增加药量 苏木杰型晚间加餐

清晨血糖高,用药要调量

2019年04月26日 15:38 | 作者:江 越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罗樱樱

糖友老张最近有点闹心,因为他每天清晨的空腹血糖都比较高。他把这个情况告诉自己的老病友后,孙大爷说要增加胰岛素用量,刘大娘说要减少用量,双方各执一词,还都说是医生告诉的方法,弄得老张更迷糊了,只好自己到医院去咨询医生了。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罗樱樱介绍,虽然表现都是清晨空腹血糖升高,但造成这一症状的原因并不相同,孙大爷和刘大娘给出的这两种用药情况在糖友中都很常见,只是引发原因分别是“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

罗樱樱介绍,人体内的糖调节激素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降糖激素,主要以胰岛素为代表;第二类是升糖激素,它包括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儿茶酚胺、甲状腺激素等。在正常生理状态下,健康人的升糖激素与降糖激素协调平衡,因而血糖能保持正常与稳定。但与此同时,人体激素的分泌是有节律变化的,其中清晨是升糖激素分泌的高峰。

糖尿病患者在清晨因升糖激素分泌逐渐增多所导致的高血糖被称作“黎明现象”,“苏木杰现象”则主要是由于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使用过量、晚餐进食量不足或晚饭后活动量过大等原因,导致患者夜间出现低血糖。机体为了自身保护,通过负反馈调节机制,使血糖反跳性升高后而出现高血糖。由于低血糖发生在夜间,可能未被发现,而仅在次日清晨发现血糖升高,易使人错误判断为降糖药用量不足,从而继续增加药量。如此一来,夜间就更容易出现低血糖,血糖波动也会越来越大,危害很大。

虽然“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表现为清晨血糖升高,但并非无法辨别,罗樱樱建议糖友可通过监测夜间血糖的方法进行区分。一种方法是可以使用血糖仪通过指尖快速测血糖的方法监测夜间的血糖,另一种方法则是佩戴连续葡萄糖监测设备,自动监测全天24小时的血糖谱,最终描绘出一天甚至多天的血糖曲线,从而发现是否有未被感知的夜间低血糖发生。如果夜间未曾有低血糖发生(血糖均大于3.9毫摩尔/升),而血糖在凌晨后逐渐升高,则考虑为“黎明现象”;如果夜间发生过低血糖(≤3.9毫摩尔/升),继而血糖反跳性升高,则为“苏木杰现象”。另外,一些有“苏木杰现象”的糖尿病患者,最初在夜间血糖偏低时会出现噩梦、盗汗,自觉头痛、恶心等症状。但在反复发生低血糖后,患者对低血糖的感知就会变差,从而可能导致血糖水平已经降低时,却不能感受到相应的低血糖症状,因此会增加低血糖对身体的危害。针对两种不同的情况,罗樱樱给糖尿病患者们提出了不同应对方法。

黎明现象。1.采取口服降糖药方法治疗的患者,建议评估整体血糖控制的情况(如测量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等),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改善空腹血糖水平的药物。2.采取一天一次或多次胰岛素注射治疗的患者可适当增加控制空腹血糖的胰岛素(如睡前使用的中效胰岛素或长效胰岛素类似物等)剂量。但要注意进行血糖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调整胰岛素剂量,以避免过量注射胰岛素后导致低血糖发生。3.应用胰岛素泵者,可通过适当调高黎明前后胰岛素的基础输注率,达到控制血糖升高的目的。

苏木杰现象。1.睡前适当加餐。2.减少影响空腹血糖水平的药物(口服药或胰岛素)用量。3.注意加强血糖监测,及时发现低血糖并予以纠正。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的处理并不难,但方法迥异,处理不当会适得其反。因此,罗樱樱建议,糖友如果出现清晨血糖高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血糖 清晨 胰岛素 低血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