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巡回宣讲人李炳:激励你笑着向前奔跑

2019年04月26日 17:29 | 作者:徐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9上午,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苏州培训中心某教室里,宣讲人李炳正做着题为《成功,靠脚踏实地!》的宣讲报告。讲台下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中央宣传部部长杨晓波、组织部副部长李新、江苏省委和专职副主委吴建坤以及来自12个省份的近50名农工党骨干党员正在全神贯注的倾听。

突然,教室里传来“嘀嘀——嘀嘀——”的手机闹铃声,“对不起,报告时间到了”李炳暂停了宣讲,不好意思的说。“李老师,请继续,请继续!”台下听众期盼着宣讲的继续,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心愿。一边是热情洋溢、语言诙谐、对待时间严谨的宣讲人,一边是思绪走入宣讲场景、时而爆笑、时而感慨的听众。

让我们再回到这场全程无尿点的宣讲中,感受和追寻脚踏实地的成功吧!

A

先来正式介绍一下宣讲人

农工党党员李炳,来自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的小儿外科主任。头衔有:国际小儿内镜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内镜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内镜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微创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淮安市小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内镜杂志编委、临床小儿外科杂志、腹腔镜杂志编委。荣誉有:“全国杰出青年医师奖”获得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人才、江苏省首届“百名医德之星”、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淮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首席医学专家、淮安市第一届最美医生……

是不是觉得有点被“碾压”人生的感觉?别急,下面的“金句”还可以激励你的明天。

选择酒or选择知识?

“07年以后,我几乎是没有什么应酬了,只有很特殊的情况,院长才会喊我出去一下。”

刚毕业的时候,李炳也是在晚上经常参加酒局,可过了段时间后,他突然迷茫了,难道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在上班工作、下班喝酒吃饭中虚度吗?猛然醒悟后,他愤然告别了各种应酬。用他的话说就是“07年以后,我几乎是没什么应酬了,什么饭局、酒啊我就统统都不认识了。医院里同事们也都知道,一般是‘请不动’我的,只有很特殊的情况,院长才会喊我出去一下。”

对于珍惜时间读书的人,想必都会深有体会,一场酒几个小时,要少看多少书?在汲取酒精与汲取知识之间,07年的李炳,果断选择了后者,并坚持了下来,而且也想用自己的事例来激励大家的选择。

知识储备多了,才有实践后的回报

“曾经有领导调侃我说拿奖拿到手软,近些年确实获得不少奖,哈哈,当然也获得不少奖金。”

他率先在国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肠闭锁患儿单孔腹腔镜切除吻合术,全省首开3D小儿腹腔镜手术,其所开展的腹腔镜治疗胆道闭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省率先开展的腹腔镜治疗十二指肠梗阻、小儿胸腔镜治疗膈疝,食管闭锁等手术省内领先。

B

近10年来,他先后公开发表、交流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中华系列杂志发表50余篇,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19篇(通讯作者均为自己)。而他所有的SCI文章,都是源于自己临床创新和经验所得。“不是从事医卫工作的同志,可能还不是很了解中华系杂志发表论文的难道。举个例子来说,我所在的医院2000年前后创建二甲医院的时候,全院一篇中华论文还没有,2003年左右有了第1篇。我说话比较糙,可能也比较狂,大家别介意,有人说在一家市级医院能发表这么多高质量论文的医生可能已经绝种了。”“曾经有领导调侃我说拿奖拿到手软,近些年确实获得不少奖,哈哈,当然也获得不少奖金。”

奔跑路上,精神与物质的双收获,是不是最好的回报呢?但在看到回报之前,我们先要勇于付出。

关于阅读、经验和猪

“我向大家爆料,工作中的idea都是怎么来的”

李炳给出的答案是——要靠大量的阅读和借鉴国外最新的经验,积累的多了,实践中自然而然灵感就来了。“我非常感激李龙教授的一位学生刘博士,从他那里我最早接触到一套美国的小儿外科书籍,那套书国内根本买不到,那时我也买不起,1万多,他毫不犹豫借给我了。可是我需要记,需要画啊,花800多块钱复印了一套。那时我英文基础也很薄弱,不懂的单词就一个一个查。窝在北京的地下室里,用了一台非智能的手机词典去查,甚至去猜。不敢睡午觉,不敢休息,天天看这套书,终于,花了两个多月,把它读完了”。听到这里的时候,那位成名前手捧《演员的自我修养》尹天仇也出现在笔者的脑海里。

平时,除了坐诊和手术,李炳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在了看书阅读和查阅文献、撰写论文。当然,有时他也会好好“感谢”一下猪。

“没有经验的时候怎么办呢,只能去摸索。我们用猪来做麻醉和手术实验。为什么不用兔子呢?兔子的体型太小,模拟手术效果差。猪的嘴长,麻醉时候气管插管比较麻烦,但是体型稍大,适合模拟腹腔镜手术。猪也挺贵的 ,一头要近1万块钱呢。”手术后,李炳也会带领大家向猪来行礼,以尊重它并感谢其为人类所作的贡献。

学习英语,也可以学成这个样子

“其实我不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我是冒牌的”

“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本周的礼拜一,我一直都坚持周一用英语查房。”一个市级医院,要英语查房,估计大多数人也是第一次听说吧。其实,这样做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他和助手在周日晚上分别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提前了解基本病情,然后准备如何用英语问、如何用英语答,对大家医学英语水平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

“当然坚持了这么多年,我对英语查房已经是应用的灵活自如了,以致很多人认为我是海归。其实我不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我是冒牌的,我只是后来在美国做过半年访问学者。”

C

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李炳有时会刻意回避华人圈子。“和华人交流,只能提高我的普通话,只有尽一切可能和美国人交流,才能提升我的英语水平。我和保洁大妈聊、和公园健身的聊、和医生护士聊……我会抓住每个机会锻炼英语。”

至于现在李炳的英语水平,不仅查房自如,写论文自如,可以把当地硕士毕业的英文老师聊到怀疑人生。

医者仁心

“医者仁心。我有必要讲一讲医德,我这个人从来不拿红包。坚持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看好病。”

李炳来自农村,父母都是文盲,他深知一场大病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医者仁心。我有必要讲一讲医德,我这个人从来不拿红包。坚持让病人花最少的钱看好病。我是一名很穷的医生,后来有点钱了都是工资收入和论文稿酬和奖金。我也从不走穴,严格执行外出会诊制度。这些,我都是从自己做起,也要求助手们从自己做起。”曾经有一位患有严重肠梗阻的小女孩急需治疗,因为危险系数极高,多家省级医院都不敢收。但是这个女孩是个孤儿,家里面只有她和姐姐两人相依为命,经济非常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炳先拿出2000元钱,又发动全科同事给孩子捐款,最终这位小女孩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向前奔跑的路程中,李炳还有很多自己的小故事:如何对待在医学探索初期被质疑、冷落,如何主动认识李龙教授去学习腹腔镜技术,“弹性牵拉带”的由来,美国的被子变“凳子”……这些都留给大家在以后的宣讲中亲自倾听吧。

李炳作为农工党中央宣讲团成员的首场宣讲结束了,但李炳的故事还没有结束。遇到困难不回避,遇到困苦不妥协,遇到轻视不气馁,遇到病人不放弃,遇到诱惑不动心,也许正是他用自身的经历想阐释给大家的。

通过党员中先进典型自己讲、讲自己,使听众产生共鸣,起到传统感召、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积极作用,形成讲传统、学先进、比奉献、有作为的浓厚氛围,不正是今年中央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巡回宣讲的初衷吗?

听了宣讲后,也让我们笑着向前奔跑吧!(文/图 徐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李炳 宣讲 小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