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连线全球>全球观 全球观

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泰中合作——访泰国总理巴育

泰国总理

2019年04月26日 17:35 | 作者:杨舟 明大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4月26日电高端访谈: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泰中合作——访泰国总理巴育

新华社记者杨舟 明大军

泰国总理巴育日前表示,泰国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拓宽泰国、东盟与中国的合作。

巴育25日晚在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中国媒体书面采访。他表示,“一带一路”寻求推进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国家之间的合作,寻求通过不断增加贸易、投资和各类互联互通项目推进可持续发展。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近6年里迅速推进,合作范围不断扩展。

巴育评价说,泰方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以及推进相关项目的坚定决心,这是中方致力于通过提升跨大洲合作和互联互通水平以实现本地区及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体现。

巴育说,中国积极邀请国际社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这为“一带一路”参与方营造了一种归属感,也同时构筑起可持续的合作框架,为各国共同应对快速变化的当今世界所带来的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多边主义解决方案。

就泰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巴育提出泰国同样追求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已将其写入了“20年国家发展战略”和“泰国4.0”规划中,同时这也是泰国积极参与各个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框架的内容。

他说,泰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对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投资意愿,泰中铁路合作项目也取得进展,该项目涉及中国、泰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泰方希望该项目能尽快完成。

巴育提出,泰中两国还可以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无缝对接,同时通过挖掘本地区多个合作框架、倡议的潜力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本地区的合作,这些框架和倡议包括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

泰国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巴育介绍说,泰国寻求通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东盟整体建设,因此提出了“互联互通再连接”的概念,促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南半岛三河流域合作机制对接。

他表示,泰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交流数字化创新等领域的有益经验、做法,共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

就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巴育表示他期待论坛提供一个推进东盟与中国各领域互联互通合作的平台,泰国将在论坛期间阐明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