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召开

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智慧养老要以老年人为本 不能玩概念、玩噱头

2019年04月26日 20:30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毛立军)4月25日,“2019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上,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智慧养老要真正以老年人为本,读懂老年人真实有效的需求,落实到为老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不能玩概念、玩花样、玩噱头。

吴玉韶提出《关于智慧养老的几点思考》。他认为,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新技术为传统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他认为,应把智慧养老有机融合到养老服务的全过程、全领域中去,加强标准统一和规范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就《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十条建议》发表演讲。他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命题,发展方式转变叠加人口老龄化是贯穿21世纪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痛点突出表现为“结构性”矛盾,包括:供给与需求对接的矛盾、城市与农村的矛盾、传统三种养老方式的矛盾、要素价格与成本的矛盾等。为此人大国发院课题组提出了新时代深化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十条建议,以期为养老服务未来发展指明改革方向。

本次会议协办单位乐成集团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曹静,为大家介绍了其建立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的创新实践,为北京发展城市养老产业提供了新思路。据介绍,乐成养老是国内较早研究中国养老市场,论证中国社会化养老模式、从事专业养老服务的民营企业之一,在城市养老设施规划布局、高标准养老设施设计规范、老年长期护理体系等诸多方面取得国内领先的实践成果。

会议由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人大国发院”)、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民建北京市委员会、全国性学会组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及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首发院”)和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发展 北京 召开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