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金会”后的365天,朝鲜半岛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9年04月27日 12: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7日电 (郭炘蔚)27日,韩朝领导人板门店历史性会面将满一周年。韩国统一部计划在当天举行纪念活动,祈愿朝鲜半岛实现永久和平。不过,朝鲜方面预计不会派员参加。

自朝韩领导人实现跨越“三八线”的握手后,朝鲜半岛局势走过了 “剧情丰富”的365天。朝韩关系稳中向前,朝美会谈取得突破后又陷入停滞,朝鲜寻求多方面发展对外关系……这些进展,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了什么变化?再度出发,半岛和平进程又将迈向何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

三次会谈,半岛“融冰”迎来“暖春”

借平昌冬奥会的东风,2018年初,朝韩进行了一系列积极互动,半岛氛围转暖。

2018年4月27日,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双方跨过朝韩边界握手的画面,成为定义2018年的关键影像之一。

会晤后,朝韩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宣布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

5月26日,双方又在韩朝边境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了闪电会晤。9月18日至20日,文在寅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举行了第三次会晤,并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

从首次会晤开始,半岛局势走过“融冰”,迎来“暖春”,朝韩合作持续推进。朝韩离散家属会面、设立朝韩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着手连接铁路公路……朝韩和解合作与交流的大门缓缓打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会晤。

先后会晤,和谈辐射美朝、俄朝

韩朝关系的转暖,也给朝鲜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改善带来了机遇。2018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根据声明,美朝将努力建立新的关系,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然而,由于在无核化概念、方式及步骤上显露分歧,随后的半年中对话一度停滞。2019年2月,双方第二次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分歧仍然难解,会晤提前结束,未能签署共同文件。

在美朝无核化立场的分歧给半岛局势带来阴云之际,金正恩应邀于4月24日展开访俄之旅,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在会晤中,俄朝领导人围绕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进行了协商。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希望借此次会晤在半岛和平进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俄罗斯则希望增强自身在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报道称,此次会晤有助于巩固俄朝关系,协调两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经济合作等多个领域的立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9年4月2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远东联邦大学会晤。

好事多磨,和平进程仍存波折

不过,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并未就此一帆风顺地走上“快车道”。尽管朝韩互动积极,但是美朝协商的僵局却与迅速升温的朝韩关系形成强烈反差,也对后者造成了牵制。

韩方原本希望促成金正恩于2018年内回访韩国,但最终并未能成行。而在2019年2月的第二次“金特会”未能达成成果后,韩朝联办也遭遇波折,朝方人员于22日撤离,直到29日,工作才基本恢复正常。

不过,河内会谈后,朝美双方并未相互指责,而是都表示将继续进行外交努力。

3月,特朗普宣称自己撤销了对朝鲜的部分额外制裁。4月中旬,朝鲜国防科学院进行“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后,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表示,朝鲜试射的并非弹道导弹,美军并未改变防卫态势及行动。国务卿蓬佩奥则称,将继续寻求和朝鲜就无核化问题谈判。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9月1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鲜平壤会晤。

各方对话,半岛和、核谈判继续

近期以来,半岛问题相关各方再次就保持对话展现出积极态度。

4月11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文在寅时表示,可以考虑第三次美朝领导人会晤。12日,金正恩在发表施政演说时说,如果美国采取正确态度、找到朝鲜可以认同的方法,朝鲜也愿意再尝试一次。

文在寅15日则称,金正恩的讲话,再次表明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机制的坚定决心,并表示了愿与美方继续对话的意愿。“我对于金正恩没有动摇的意志高度评价并表示欢迎。”

韩国总统认为,韩朝再次举行领导人会晤的条件已经具备,“我将努力促成又一次韩朝首脑会谈,让其成为创造更多机会与成果的踏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文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