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工商联: 聚焦“三区三州”探索健康扶贫新路

2019年04月28日 13:3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下午,在重庆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4月17日-18日,全国工商联在江西省抚州市召开“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智慧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研讨会,研讨健康扶贫中的突出问题,寻找破解难题的路径。

四月的江西省抚州市农村,莲田刚冒出新芽,空气里时常飘散着不知名的花香。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17日-18日,全国工商联在抚州市召开“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智慧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研讨会,来自“三区三州”相关省市州政府、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工商联负责人,医疗服务专家等100多人来到抚州这片红色土地,研讨健康扶贫中的突出问题,寻找破解难题的路径。

“智慧村医”来了

4月17日上午10点多,抚州市临川区上顿渡镇上肖村,70多岁的章福荣老人来到村卫生室量血压。村医娄似锦摆弄一会儿血压测量仪,就开始埋头弄手机。

医生上班玩手机!?还当着病人的面!?这是参加全国工商联抚州会议的同志在现场看到的一幕。娄似锦把手机递给大家看,原来,她摆弄的是一个名为“智慧健康小屋”的APP,里面记载着章福荣的健康小档案,其中有页面显示,章福荣老人去年6月17日量过血压。

“有些老人要不是血压高得头痛,都不会来找医生。”娄似锦说。现在,娄似锦通过APP随时记录、监控章福荣的血压情况。娄似锦还告诉大家,上肖村140人的贫困人口都在这个“小屋”里,量血压、测血氧和血糖、中医理疗等等,村民们只要来到卫生室,都能享受到这些,而且还是免费服务。

这一切,是抚州实施智慧百乡千村健康医养扶贫工程带来的变化。目前,工程覆盖986个村卫生室、120个乡镇卫生院、24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抚州百乡千村的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也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考察途中,据抚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戴晓文介绍,抚州市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了融合传感设备、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到村、乡、县、市四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及管理系统,不仅可实现与远端优势医疗资源的连线,还可为村民提供日常健康检查、慢病筛查、中医理疗健康干预等健康服务。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治病、降费、兜底,让贫困患者存量不断减少;而防病、健康教育等则是健康促进,是控制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增量的关键。健康扶贫与健康促进是“输血”和“造血”的相结合,可以较好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抚州智慧百乡千村健康医养扶贫工程正在构建健康扶贫与健康促进机制,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和少生病的问题,而这,也正是“三区三州”有关部门同志来到抚州考察的原因。

人间四月天,春风细雨,一切都来得刚刚好。就在此前4月16日下午,在重庆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这次活动恰恰为‘三区三州’的同志打开眼界、学先进、研究过硬措施提供了机会。”一位全国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攻克“三保障”薄弱环节

民企参与协同发力

4月17日下午4点左右,参加抚州会议的同志来到了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卫生室。卫生室里散发着中医艾灸淡淡的艾叶香,“独臂”村医李彦正准备为一位大妈量血压。

李彦是祖传的“土医生”,他说,山下村1756人,大约有一半人口常驻村子。自从2017年9月启动智慧APP,目前全村共注册服务600人。去年的就诊服务有2190人次,医疗业务收入6万余元。“乡亲们来我这里查查身体指标,聊聊天,他们都习惯了。”

在那里,有人注意到了李彦桌上的一个仪器盒。“这是企业赞助的六件套:血氧仪、体温仪、心电仪、血压仪、血糖仪和手机。”李彦说。

据抚州方面介绍,这些简便仪器为民企所赠。大家还得知,李彦去年获评“最暖心村医”称号,得到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下有关专项基金的奖励。

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是“医疗保障”的薄弱环节之一。一直以来,在健康扶贫方面,不乏民营企业的身影。抚州智慧百乡千村健康医养扶贫工程就是在地方政府完成卫生院室、村医队伍建设以及村村通4G网络的基础上,由民营企业捐建。随行的中国光彩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统战部门、工商联的组织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特别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健康扶贫捐款、捐物、捐技术,有企业的健康扶贫捐赠甚至以千万元、亿元人民币为单位。

的确,去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制定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强调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其中。在助力“两不愁三保障”中,民企已经成为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有益补充。

要为“三区三州”

脱贫摘帽做实事

18日,现场考察之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智慧村医”健康扶贫工作研讨会在抚州市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共同研究探讨了民企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提供健康保障的有效举措。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对于如何引领民企拿出过硬的举措和办法来助力健康扶贫,徐乐江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确保农村基础医疗设施和人手保障的前提下,转变思维,创新手段,注重发挥技术型企业的优势,提升乡村医疗服务基层群众的效率水平。

他要求,民营企业参与健康扶贫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切忌“撒胡椒面”,重点帮扶“三区三州”地区实现脱贫摘帽;各地工商联也应从实际出发,立足协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根据地区情况选择健康扶贫工作方法,拿出适合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凝聚民企力量,会同专业组织等,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形成健康扶贫合力。

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专家丁小燕看来,8亿多农村人口的卫生健康,基本上是由全国100多万村医承担,村医就是支撑健康扶贫不可或缺的“前沿队员”。“我们应当创造条件,提升他们的诊断能力以及发挥他们在‘治未病’中的作用。”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认为,把先进的医疗健康资源下沉到农村基层老百姓身上,就是一项农村医疗、精准扶贫、健康惠民的“硬招”。他用数据告诉大家,今年一季度,抚州市下辖的国家级贫困县乐安县医疗支出总量下降达17.6%,在以往年度医疗支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出现“拐点”,智慧医疗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他建议,将智慧医疗体系纳入公共卫生管理系统,既可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可提升卫生管理效率。

对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轶权来说,感受就更为深刻。“虽然怒江州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怒江州农村基本医疗服务半径大,服务效率低、服务成本高,现有的基层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严重制约‘怒江2020’健康扶贫基本医疗的实施。”杨轶权说,下一步,怒江州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支持下,将积极推进“智慧村医”项目落地实施,造福当地百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三区三州 健康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