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卢山委员:从“四重点、两试点、一环境”上齐发力

2019年04月28日 13:4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关注的开年数据终于揭开面纱。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看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更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从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短期经济企稳预期得以实现。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内外部环境变化莫测的背景下,压力仍不容小觑。

卢山认为,从外部形势看,全球制造业发展已出现新动向,制造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去年以来,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领导力战略》,德国推出《国家工业战略2030》,日本出台《综合创新战略》等新战略新举措,不仅强调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还要力推低端产业回流;不仅注重营造制造业发展环境,还明确提出加强国家干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这些都将对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带来新挑战。随着新工业革命的加速演进,技术、数据、知识、信息等新生产要素得到大规模应用,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加速融合,智能网联产品、服务型制造已日益成为主流形态。与此同时,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日益成为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先发优势明显,我国制造业将面临“慢进则退”的发展局面。

卢山指出,随着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互补关系逐渐转向竞争。他预计,2019年,随着贸易紧张、投资放缓、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全球GDP增速将放缓,我国制造业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而从内部环境看,卢山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步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一方面核心技术、工业基础等‘卡脖子’问题愈发突出;另一方面现有供给结构难以适应大众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据商务部测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境外购物潮”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因此,卢山预计2019年,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日益加强,我国技术引进难度也将明显加大。内在的技术攻关能力不足,外在的技术引进受阻,内外夹击,可能会进一步延缓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发展目标,保持工业经济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尤显重要。结合内外部发展环境,卢山认为,应从“四个重点、两个试点、一个环境”上发力。

首先,卢山认为应继续推动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等重大工程。同时应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分类指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对重点地区的分类指导,鼓励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四大板块突出自身发展阶段特点,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卢山所说两个试点指的是,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和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型消费试点。“可以选取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带动性强的试点示范城市,积极构建制造业生态体系,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区域、行业带动效应;同时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产业加快发展。”

发展环境同样不同忽视。“应多措并举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坚持改革与开放双轮驱动,改善制造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卢山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卢山 一季度 制造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