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专家提示:“地包天”3-12岁是最佳矫治期

2019年04月28日 16:15 | 作者:尚志文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很多家长都听说过“地包天”、“月牙脸”,甚至有的小朋友就有此类的“症状”。“地包天”是牙颌面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为长面型,侧面看为凹面型,前面的门牙通常无法行使切割功能,甚至影响发音。

沈阳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美容主诊医师晋朝晖提醒:“地包天”矫治的最佳时机是3-12岁,家长千万不要错过矫正机会。

12岁前最好调整

12岁的琳琳今年刚刚上初一。因为下巴突出,琳琳没少被班里淘气的男孩子取笑,好在琳琳脾气特别好,很乐观,学习成绩也一直很稳定。上了初中,虽然同学们都长大了,不会当面指出琳琳的缺陷,但是自己还是不舒服,央求妈妈带她来到沈阳市口腔医院进行调整。

晋朝晖介绍,正常牙齿的咬合关系是上前牙覆盖在下前牙的前面,而“地包天”则是下前牙覆盖在上前牙的前面,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出现面中部凹陷,形成“月亮脸”。 “地包天”是我国儿童常见的一种错颌畸形,对口腔功能、颜面美观和心理健康有较严重影响,并且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地包天矫治的最佳时机是3-12岁。在此期间进行矫治,孩子牙齿自然生长的力量以及矫治器力量的辅助可以达到更好更快的矫治效果。对于成人“地包天”患者,骨骼原因较轻的可通过固定矫治进行掩饰性治疗;若骨骼因素较重,则需要通过正颌外科手术的方法来纠正错误的骨骼关系。

口腔切口外表无瘢痕

正颌手术是复杂精细的。为了使外科医生能够在手术过程中能够便利地移动骨段,精确定位颌骨的位置,需要正畸医生在术前完成一些工作,这就是术前正畸的内容。它主要包括:排齐牙列,消除牙胎干扰,消除上下前牙代偿性唇倾或舌倾,使正颌手术能正常进行。这样做不仅可以简化手术的过程,还可以减小术后复发的机会,稳定手术效果。术前正畸是保证外科正畸成功的重要步骤,需要的时间在1年到1年半。

术前正畸完成后,颌面外科医生要根据牙齿前突情况,通过骨骼三维CT系统多方面测量面型宽度比值和骨性宽度的比值,对前突颌骨畸形进行诊断后进行颌面三维重建,确定正畸常用的18个颅面骨性解剖标志点,精确改善面型轮廓,并用术前3D模拟软件正确设计术后效果。手术需全麻,经口内切口进行,外表不留瘢痕。

手术矫正美观协调

对于因下颌前突导致的反颌畸形,手术主要针对下颌骨,通过特殊的截骨方式截骨后,将下颌骨整体后退以矫正下颌前突,进而达到矫正反颌畸形的目的。通过将下颌骨截骨后退,不但缩短下颌的长度,而且在后退的同时伴有上颌骨向上旋转,下颌角的角度变小,侧面看也变得更加美观。对下巴颏过长者,还需同时将颏骨截骨缩短。

对于因上颌后缩导致的反颌畸形,则需要行上颌骨截骨前移术,将上颌骨整体前移而达到矫正反颌畸形的目的。同时,上颌骨前移后,面中份凹陷也得到明显改善。个别患者在反颌畸形矫正后,如果鼻部较低,可通过隆鼻手术进一步增加面中份的立体感。对同时存在下颌前突和上颌后缩的患者,则需要同时进行上颌骨截骨前移和下颌骨截骨后退,必要时还需要颏部截骨整形。

正颌术后一般都会存在上下牙的尖窝关系不协调,咬合不平衡等问题,因此通常需进行术后正畸治疗,旨在从功能及美容效果完善咬合关系,巩固手术矫正后的效果。术后正畸治疗可在正颌手术3月后进行,同时进行恢复颌周肌肉及颞下颌关节功能为目的康复治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地包天 手术 矫治 进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