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村村通”到“通村村”——“通字诀”激活贵州乡村“微循环”

2019年04月28日 16:37 | 作者:齐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4月28日电 题:从“村村通”到“通村村”——“通字诀”激活贵州乡村“微循环”

新华社记者 齐健

从县县通高速公路到村村通硬化路,从“群众乘车难、客运经营难、物流进村难、学生上学难”到“通村村”客运服务接通千村万寨,“地无三里平”的贵州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念好“通字诀”,打通农村交通运输、通信网络、乡村物流等发展的“堵点”,乡村“微循环”愈来愈活络。

“车还是那些车,路已经不是原来的路”

群众有出行需求,正规班车以前却不好坐。印江县梵净山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茂军说,乡镇到村的班车没几个人坐也要发车,70%的线路呈亏损状态,效益不好导致发车频次低,群众等候时间长更不愿坐班车。而正规包车手续繁琐,要先去村里开证明,再去道路运输局审核,村民有急事更愿意找“黑车”。

贵州多地试点开通“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后,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农村客运监管数据、营运数据,为农村群众提供客运班线查询、预定,包车、订制班车(校车)等出行服务,一批“黑车”被吸纳进平台转为正规班车,缓解了农村客运运力的不足。

“车还是那些车,路已经不是原来的路。”田茂军说,一方面现在农村路况好了,另一方面客运服务更规范,路线设置更合理了。

“滴滴出行”农村版方便群众出行

基础设施建好更要用好。2017年底,贵州实现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运率100%。2019年5月,贵州将实现全省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目标。但如果没有网络化、高效率的农村交通服务,就可能造成农村“路通了”却依旧“不好走”。

贵州省雷山县道路运输局局长杨胜刚说,“通村村”相当于“滴滴出行”的农村版,但更加灵活和便于监管。农村群众通过手机App、热线电话和村服务站点,可以实时就近呼叫班车和出租车,查询公交和班车线路、实时位置及到站时间,也可以预约包车服务,实现按需发车、预约出行,有效提升运行效率。

据统计,“通村村”平台通过人、车联网,精准匹配农村运力和出行需求,使农村群众出行候车平均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出行时间平均减少21.3%;农村客运车辆载客率由56%上升到89%,车主普遍感到营运利润增加。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建成了“通村村”调度中心,建成3000余个村级服务站,平台累计注册客运公司765家,客运车辆4.7万余辆,服务近40万偏远地区的农村群众。

“通村村”——通的是乡村振兴动脉

从村村通硬化路到推广应用“通村村”,这其中发展的主线是要把基础设施做成服务网络,并朝着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发展方向努力。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认为,“通村村”让通村班车实现正常化、正规化,还提供小件物流快递存取、批量农产品运输包车等服务,激活了因物流不畅而沉睡的资源,加快城乡要素流动,服务“工业品进村、农产品进城”战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电商企业网上“销货”、村级服务站点集中收储并标准化包装、“通村村”跑腿由村到县接入骨干物流网,这种协作模式解决了特色农产品尤其是小宗农产品进城出省难题。雷山县通过“通村村”与电商融合,促进上行销售增加3100余万元,带动全县农民增收1280万元,2万余人实现创业就业。

——逐步链接景区景点、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点。城里来的游客下了高铁,就可以通过“通村村”约车或包车到达景点,或者附近的乡村旅游点。

在以“通村村”为代表的运输服务优化转型升级促进下,贵州省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货物周转量2018年增速达13%。(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通村村 农村 乡村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