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乳腺检查,你选对了吗

2019年04月28日 16:31 | 作者:胡珂宇 |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长城网讯(通讯员胡珂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体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乳腺检查也正成为女性健康体检的常规选项。目前用于乳腺检查常用的影像学方法包含了乳腺血氧功能影像检查、超声检查、钼靶检查、核磁检查等项目。面对诸多的检查方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项目,很多人会感到迷惑。下面逐一介绍一下这些检查方法的原理和优缺点。

一、 乳腺血氧功能影像检查

乳腺血氧功能影像检查是一种功能性的影像检查技术,是利用双波长、单色光源探测乳腺局部病变组织内血红蛋白的含氧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含量,通过计算机分析,将数据显示出来。是快速筛查早期乳腺癌的方法之一。乳腺癌的生成会导致乳腺内新生血管增多,造成局部血含量增加(血红蛋白亦增多),而癌细胞增殖、活跃,消耗大量氧,使局部的血红蛋白处在脱氧状态,检测时表现为“高血低氧”,而良性疾病常常表现为“低血高氧”或其他特征。通过多波段多重曝光加上计算机分析功能成像技术,对血含量、氧代谢全方位测量,实现血氧功能成像。血氧值可以反映乳房的增生程度和进行良恶性判断,适合进行前期普查。其优点是此项检查方便、快捷、无痛、无创、无辐射,能展示细胞或组织的功能性图像,可反复进行乳腺检查。缺点是主要适用于前期普查,发现问题后需进一步检查乳腺超声或者钼靶。

二、 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超声检查类似于雷达原理结构成像,可以比较准确的定位。能清楚地显示乳腺各层软组织及其肿块的形态、内部结构及相邻组织的改变。它可详细观察肿块大小、形态、有无包膜、血供、腋窝淋巴结内部回声及与周围腺体的关系和肿瘤的深度、位置。也可以用于病灶定位,进行穿刺活检辅助临床诊断。乳腺超声检查由于具有无创、快捷、重复性强等优点,所以可广泛适用于哺乳期妇女、孕期妇女的乳腺检查,对X线照射有困难的部位(如乳腺边缘),可以作为弥补检查。但超声也有其限制性,如对乳腺病灶的细小钙化显示不满意,需结合钼靶等检查。当然超声诊断亦受检查者的主观评价干扰,所以有时候要仔细认真多切面扫查,对一些非典型图像需反复斟酌,结合血流情况、弹性成像、超声造影等给出诊断。如有些乳腺的慢性炎症,超声表现为无明显形态的低回声区或液性浑浊区,与周边组织分界不清,内部回声强弱不等,或伴细点状强光斑,病灶区血供丰富易和乳腺恶性疾病混淆,且二者均可引起引流区的淋巴结肿大,给诊断治疗带来不便。有时需进行活检穿刺以提高检查准确率。

三、 乳腺钼靶检查

乳腺钼靶检查,它的全称是乳腺钼靶X线检查。是通过X线,这种放射性的照射进行的。比检查骨胳、肺部的X射线的能量低。它主要是对于肿块微钙化灶的显示更加敏感,是超声检查的良好补充。乳腺超声的血流信号检出率高于乳腺钼靶,微细钙化检出率低于乳腺钼靶。这是因为超声二维声像图显示小钙化灶通常只会表现出点状的强回声,难以对高密度导管壁与小钙化病灶进行有效鉴别,所以很容易出现误诊。

超声与钼靶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各有局限,结合检查有明显的互补作用。钼靶检查有放射损伤性,乳腺肿块包裹不好易出现误诊和漏诊,且其对致密型腺体诊断能力较差,需结合其他检查方能确定。而超声检查不易发现细小散在钙化,肿块可疑时需结合钼靶进一步检查判断,二者有相同之处,也各有特点。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的共同点表现为正常组织的影像学特征。简单地说,对于脂肪型的乳腺,以黑色背景为主,而对于致密型乳腺都以白色背景为主。但是,乳腺肿瘤在彩超上主要为低回声,即黑色。而在乳腺钼靶上表现为高密度,即白色。因此,在理论上,超声对于致密型乳腺更有优势,而钼靶比较适合发现脂肪型乳腺的病变。

四、 磁共振成像检查

磁共振成像技术用于乳腺检查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了。它主要是根据病灶的形态改变、信号特点和增强后的动态变化来诊断乳腺疾病。由于使用了特殊的技术和特制的高分辨率的表面线圈,能清楚地显示乳腺的细微结构,成像质量有了很大改进。核磁共振检查在乳腺癌患者的诊断中有很多优点。首先,核磁共振检查对于软组织以及乳腺周围组织器官分辨率高,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尤其是对于软组织,辅以使用造影剂动态观察,大大提高了乳腺癌诊断的准确率。另外,核磁共振检查不会产生辐射,安全性高,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总之,临床上核磁检查对于乳腺癌的诊断意义较大,不仅提供了诊断依据,也大大降低了漏诊误诊的发生。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应用核磁做乳腺检查时,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检查前叮嘱患者取下一切含金属的物品,比如项链、皮带、眼镜、助听器、手表、金属假牙等。

第二,电子器械:如银行磁卡、手机、手表等带有磁体的物品不能带入检查室。

第三,对于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慎重选择做核磁检查。

综上所述,以上几种检查方法各有利弊、相辅相成。而穿刺病理检查才是诊断乳腺疾病良恶性的金标准。所以要听从专业人士的指导,合理选择乳腺检查项目。(华北理工大学临床学院    胡珂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检查 乳腺 超声 钼靶

更多

更多